牧者心聲

友愛堂有愛堂
日期﹕2017年01月13日
 

大家覺得我們的教會健康嗎?一個健康的教會具有甚麼特質呢?

美國研究教會增長的專長,認為下列五項特質最能吸引人參加教會:


  • 有非常好的音樂事奉
  • 有非常好的講道信息
  • 有非常好的兒童事工
  • 有一羣能熱情款待和接待他人的會眾
  • 有非常好的設施,地點適中,交通方便


是的,我贊同以上的特質是一所健康教會的優勢,然而,這與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1-5節列出的一個健康教會的特質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保羅在經文這樣說:「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1-4節)保羅告訴我們,健康的教會是有勸勉、有愛心的安慰、有聖靈的交通、心中有慈悲憐憫,以致聖徒可以有相同的意念、愛心、心思,謙卑地彼此相顧。

在這段經文裏,「勸勉」、「安慰」這兩個詞語特別提醒我。「勸勉」一字在新約聖經出現了29次,其中20次是在保羅書信中。「勸勉」原來的意思是「在旁呼叫」,即是向人「鼓勵」、「勸化」、「安慰」。此外,這個字更有「有能力去影響他人」的意思,即是說鼓勵與勸化並不是單憑口講,也是透過行動和見證,以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

而「安慰」這字在新約聖經只出現過一次;究竟「安慰」和「勸勉」有甚麼分別呢?

據釋經家巴克萊所說,「勸勉」的原文重點在於「影響,強調生命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而「安慰」原文的重點乃在於「激勵」和「安慰」,所以他把這個字譯作「推動能力」。愛心就是那推動的能力,就像一個人在你身旁打氣,激勵你不放棄、不氣餒,繼續勇往直前。今日的社會,何等需要如此的文化,我們的教會也是非常需要這個文化。


我曾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次,一位美國的心理學教授要作一個研究,他請一間實驗室研究院的同事,以白老鼠作實驗,每天八小時定期虐待牠們,久不久就拿牠尾巴不住搖動,玩弄一番。老鼠長期活在這壓力之下,經過三個月不住的折磨,研究員就開始檢查老鼠的健康狀況。他們發覺籠中所有被折磨的老鼠都患上了胃潰瘍,而另一批沒有被折磨的老鼠則無恙。隔了不久,這教授再重複這個實驗,又請實驗室的研究員在三個月內不斷的折磨籠中的老鼠。三個月後,研究員再檢查老鼠的健康狀況;但奇怪,在這次實驗中,卻發覺籠中被折磨的老鼠一隻也沒有患上胃潰瘍,正如另一批沒有被折磨的老鼠一樣,個個健康如常。

這教授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不斷調查探究,終於發現了箇中的原因。原來負責折磨這批老鼠的研究員,是一位新的員工,這位小姐心地善良,非常愛惜這些被虐待的老鼠,但又礙於工作的要求,她只有忠心地去折磨這些老鼠。但她放工後,她受到良心所責,就偷偷地返回實驗室,然後用手抱著每一隻老鼠,撫摸牠們,安慰他們。老鼠竟在她的愛中得醫治,健康正常。實驗證明「愛心的勸勉和安慰」是如此奇妙的良藥。

不知道你會否也是生活在壓力煲中?家庭、學校、職場上的你會否好像籠中的老鼠,不住受到折磨、壓迫,難怪香港有這麼多人患上胃病、情緒失調、焦慮症等等,甚至有人尋死,結束寶貴的生命。若有人像這位善心的小姐,肯花時間去勸勉、安慰他們,激勵他們,肯定他們受創的機會會因而大大減少了!作為教會一份子,我們是否願意擔起此任務,建立勸勉、安慰的文化呢?

「勸勉安慰」的文化是需要彼此建立關係。如果我們每星期只花一個多小時參加崇拜,在崇拜裏沒說多幾句話,一個人孤孤單單的來到教會,也是孤孤單單的離開教會,很難想像能夠培植這種彼此勸勉、安慰的文化。讓我們彼此勸勉,彼此多作主動去關心身邊的人,讓來到友愛堂的人也感受到、經歷到,這是一間有愛的教堂,我們來到教會都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