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你是否福音派信徒?
日期﹕2017年01月20日
 

我們都承認我們是屬於福音派的教會,而福音派當然要「忠於基督的福音」才配得起這個稱號。最近看畢了斯托得牧師的《獨排眾議的基督》,令我有一種以福音派自豪的感覺,希望藉書本的啟發與大家分享。

首先要釐定「福音派」(evangelical)與「佈道性」(evangelistic)二字有著極大的分別。「福音派」(evangelical),乃是指堅信福音教義的人,是神學性的;「佈道性」(evangelistic)乃是強調傳揚福音的行動。「福音派」信徒指的是前者,但我們往往誤以為是後者,認為自己強調傳福音就是正宗「福音派」了,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福音派」的人會傳福音,但傳福音的人不一定是「福音派」的。

「福音派」是忠於福音信仰的,也必須是忠於理解全本聖經的。因為我們相信聖經是為耶穌作見證的,也是神對人唯一可靠的啟示。只要忠於聖經,就必然是忠於福音了。所以「福音派」信徒的態度,並非要獨樹一幟、分門結黨;反之,只要自知有違聖經,就隨時願意放棄默守多年的傳統,接受改變。「福音派」是一種態度,不是一個門戶。

學者巴刻博士有這樣的看法:當你在忠於福音的神學上有所添加,必然也就有所刪減。你的增補不是令它更豐富,而是使它更貧乏。比方說,你把神父為中保的教義加進信仰中,馬上就把主耶穌是大祭司的完美中保位置挪開;要是你把行善積德的教義加在因信稱義上,也就立時抹煞了基督完美功勞的真理。在福音以外加添更多的,就是不忠於福音。按本質而論,忠於福音的神學是不能有所增補的,要麼接受它,否則就拒絕它。

既然福音信仰只是忠於聖經,福音信仰就不是甚麼新鮮的東西,而是如假包換、原汁原味的新約基督信仰,這是教義的根本,是全部來自耶穌的親口教導,也是使徒竭力在當時努力向異端邪說辯證的原始福音信仰。

曾經有人批評佈道家葛培理,說他「使教會倒退了五十年」。他反駁:「這個當然,其實我有點失望,我倒想叫她再往後多退一千年。」而司托得牧師說:「其實,倒退兩千年會更好!」

所以福音派信徒的終極原則就是「唯獨基督」及「唯獨聖經」,一切與最原本的耶穌基督福音不乎的東西我們都要拒諸門外;一切能更真確地讓我們認識最原本的基督福音信仰的東西,我們都積極接納。

這樣,你認為自己是否福音派信徒?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