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野草與野百合
日期﹕2017年02月10日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馬太福音 6:28-30

馬太福音6章的上半部是我們十分熟悉的主禱文,下半部是耶穌教導跟從者不要為眼前的衣食錢財憂慮,使現世所擁有或沒有的大於神在他們心中的位置。

2014年有一項針對1840歲青年快樂指數的調查,發現在亞洲十個地區中,香港青年快樂指數排尾三,10分為滿分的話,只有6.4分,僅高於馬來西亞及澳門,有2%本港青年更給予自己12分。雖有學者挑戰調查結果的顯著性及參考價值,但我們無可否認,這時代的青年人確實面對著不同層面的壓力,大專的新鮮人忙著適應大學文化、大二及大三學生忙於為實習及交流籌算及預備、大四的應屆畢業生就要四出面試找工作⋯⋯理論上,每個人都為著人生下一個階段而惆悵、憂慮及奮鬥。在競爭激烈的校園及社會中,衣食住行成了衡量一個人的標準,也成了我們追趕的目標。而耶穌教導人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對活在比較及競爭中的我們而言,真叫人無可推諉,但也難以跟從!

我們或會認為耶穌不明白人間疾苦— 衣食乃生存之本,如果不好好籌算,又何來生命和身體呢?但耶穌在馬太福音的言論並非是剝奪人生存的基本需要,而是要我們思想為何要為衣食籌算至憂慮而忘記神的同在和看顧,仿佛我們都看重別人眼中的自己,多於神眼中的我們。

試想像我們站在野地,眼前滿佈野草和野百合,我們總會不期然把目光放在野百合身上,甚或會為其美麗和堅強而讚嘆。在我們眼中,野百合是野地的主角,野草是襯托。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成為野百合,受人注視及肯定,所以我們都努力裝扮,渴望自己能成為有學識、有前途、有地位、有權力的野百合,沒有太多人希望自己只是野百合旁的野草。但當我們細看經文,「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究竟「這樣的妝飾」所指的是甚麼呢?野地只有草和花,如果草是被裝飾的主角,那麼花就順理成章是草的襯托品。對於性命短促的野草,神竟用比所羅門極榮華時還華美的百合花為它作裝飾!?這完全顛覆了我們思想的框架。當人人都以為花為焦點,認為草是花的襯托和點綴,但在神的眼中,好像有點不同!

或許有人認為自己只是野地的草,每天都努力的成為一條又高又翠綠的草,即使不能成為花,也盡力貼近花兒叨光,竭力把花兒襯托得最美,希望別人在賞花能意外地察覺到小草的存在。但今天神說不顯眼的野草才是主角,亮麗奪目的野百合只是野草的裝飾。你能接受神的眼光嗎?你能否相信在神的眼中,你才是主角呢?你受造不是要裝飾別人的生命,作別人的陪襯。相反,神用極其榮美的東西來裝飾你的生命。祂顧念你!盼望在爭競的世代中,我們能回歸自己的身份,仰賴神的目光,重尋神眼中的自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