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童是讀書人
日期﹕2017年06月09日
 

友愛堂的孩子很愛閱讀,有時跟孩子閒談中,彼此分享自己的興趣,當然熱門的還是有電視、打機、上網,但還有很多孩子告訴我,他們很喜歡閱讀。三四年級的孩子,大多可以獨立閱讀,選擇喜愛的書籍:科幻小說、偵探故事、科學實驗、歷險書、歷史、校園小說,甚至有介紹飛機、鐵路、巴士的百科全書,也有孩子向高難度挑戰,拿著厚厚的英文小說,閱讀得津津有味。很感恩聽到他們能自發閱讀,又享受閱讀的樂趣,我總相信自小養成良好閱讀習慣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不會偏離太遠。

友愛堂的爸爸媽媽很愛跟孩子分享故事,即使孩子還是很小的時候,他們就建立了習慣,每天跟孩子進行親子閱讀、分享故事,包括兒童聖經故事、金句卡、品格教育及喻道故事等等,他們很努力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總之,這些指定動作,成為他們寶貴的親子時間,也奠定了孩子信仰的時機。

兩千多年以色列的歷史,歷經了許多顛沛流離的時期,猶太人深知,任何身外之物都有可能被奪走,但唯一帶不走的就是「智慧」。對於猶太人來說,不論是口傳律法或文獻記載,智慧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產。猶太人相當重視教育與閱讀以及智慧的傳承,許多父母願意花很多時間與孩子一起談論和閱讀,為要把上一代的信仰、智慧、人生價值、人脈關係及事業產業傳承給下一代。從神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傳承概念,一直是猶太家族及家庭之所以蒙福的關鍵。

閱讀好處不消說是一籮筐,我不冗長再提,但大家總得承認,要培養孩子養成喜愛閱讀這項工程一點也不容易。明白許多父母終年職場忙碌,雖然父母從來不吝嗇提供書本,但與孩子真正以書交會的機率實在有限;若父母閒暇時自己也鮮少手握書卷,又怎麼期待孩子手不釋卷?更不用提形形色色的電子娛樂(電視、電影、電腦、電玩、手機……)鋪天蓋地,會蠶食鯨吞掉絕大部分孩子的閱讀胃口與時間。此外,大家當然明白學校較側重學科成績,測驗分數掛帥,語文教學方式不免隨從功利導向,難以啟發孩子的閱讀興趣,也無暇深入欣賞評介經典,換句話說,學生在學校的語文閱讀課,往往流於淺窄的閱讀測驗,這通通告訴我們培養閱讀是非常不容易的過程。怪不得美國有調查發現,有85%一、二年級的孩子喜歡閱讀,但到了高中只有20%,為甚麼?因為閱讀的興趣和習慣很難培養。

既是困難,也得前行。要提高閱讀能力,便要從小開始培養,養成習慣。研究顯示,零至六歲是人的大腦生長最迅速的時期。因此,讓幼兒盡早接觸圖書,他們會更容易養成閱讀的習慣。此外,有研究發現,六至十二歲是閱讀的豐沛期,孩子閱讀就像海綿吸水一樣,遇上他們感興趣的圖書,不管甚麼題材或類別,他們都會喜歡。當兒童接受了閱讀的訓練後,他們便會慢慢的從中發現閱讀的樂趣,繼而自發閱讀。

我們可以參考其他國家在推動閱讀方面的方法,作為借鑑。日本的父母(尤其母親)在推動兒童閱讀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日本的母親在民間發起「家庭圖書館」,義務向兒童讀物作家、編輯等收集高質素的兒童讀物,供鄰里社區的小朋友閱讀。因此,其他母親就能選擇適合的兒童讀物,與子女一起閱讀及討論。日本另一項成功的活動是自1960年推出的「每日閱讀20分鐘」,鼓勵兒童每天大聲朗讀20分鐘,同時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內容。他們又鼓勵母親向嬰幼兒朗讀。在成人識字率幾乎達百分之百的瑞典,朗讀圖書給孩子聽是許多家庭每天或每周例行的家庭活動。由此可見,家庭對推動兒童閱讀方面的重要性。

市面上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如童話故事書或品格教育的書籍很多,作為基督徒父母的大家,當然會首選不同版本的兒童聖經及金句卡作為孩子的基本讀物,因為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及認識真理必須從聖經開始,家庭崇拜、家庭靈修實在是必須的;當然不少有心的基督徒童書作家、繪本家,他們在這些年來也作出很多的貢獻,以致孩子可以有很多精彩的基督教童書。

兒童區也樂於在協助培養孩子閱讀的工程上與大家同行;暑假是我們計劃第一階段的開始,(首先要多謝詩韻、麗儀和Bonnie這三位能幹媽咪,她們做了很多細心的幕後編排!)對象先是小學級孩子,是次購買的圖書均是參考宗教教育中心主辦的獎勵計劃的書單,這些優質圖書曾獲得國際圖書獎項,也是最新出版的書籍,所傳遞的核心價值是配合全球教育改革,加強孩子在核心價值、品格、情緒及心靈方面的教育,促進孩子智力及語文能力的發展。當然,透過家長你們的參與,必能加強親子關係,建立健康和快樂的家庭。

今年的暑假,小學級的孩子可在主日學時間,經導師的安排,選借自己喜愛的圖書回家,每次可借書一本,一星期為限,可續借一次。盼望家長們也可鼓勵推動一下,每天安排不少於十五分鐘跟孩子共讀聖經或分享故事,讓小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氣氛下,享受快樂美好的親子時間,共譜快樂的回憶。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