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十分之一的感恩?
日期﹕2017年07月28日
 
近來閱讀格來舍爾(Craig Groeschel)的書,在講壇上跟大家分享過《A貨信徒》,現在到《升呢信徒》了。這是一本很有趣、充滿生活反思和屬靈提醒的小書。我今天跟大家分享有關感恩的課題。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痳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路17:11-13)

要完全掌握這故事的重要教訓,我們必須明白,在耶穌年代,痳瘋是不治之症,身體受苦固然悽涼,感情上被孤立更是苦不堪言。由於外表嚇人,痳瘋又是高度傳染病,經年累月被隔離、被遺棄的感受,實在不足外人道。所以,當這班痳瘋病者得知耶穌有行神蹟的能力和權柄時,他們一見耶穌走近,便放聲大叫,深怕錯失這次可以重生的機會:「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路17:14-18)

十個受盡災難的痲瘋病人、十個迫切需要幫忙、十個哀求可憐,十個最終都得到醫治,卻只得一個回來道謝,另外九個不知所蹤,沒有抽空來向主耶穌表達感恩,對曾經應允禱告的主耶穌不理不睬。

以上的聖經故事,你或許很熟識,熟識到一個地步,你或許在生活中也看見過這九個被醫好的痲瘋病人出現。你有沒有試過,費盡心神、時間、金錢去特意幫助人,他們卻對你的付出沒有甚麼表示?你拼命為人的好處張羅安排,他們領受了,卻沒有表示感謝。當然,你並非一個貪圖回報的人,但一聲的感謝,總會叫人振奮起來。神把自己的生命、愛、同在、福氣,連同主耶穌都賜給我們,而我們卻看為理所當然,以為因為我「信耶穌」就理所當然接受各項的恩惠,對神忽視、偏行己路。可以想一下神的感受嗎?

不知恩的傢伙是你是我嗎?你心裏、口裏發出同樣的聲音嗎 — 我應該有更好的發展,有更高的薪金、有樓、有車、有更好的配偶、有更好的健康……你希望人生可以不一樣,但現實令你覺得好像陷入了困局。其實,有很多事情值得你感謝,但你很少停下來思想所蒙受的福氣,因為你對其他東西有太多不滿意,你的抱怨遮蓋了你對事實的看法。

有人以為自己所得到的一切美物都是應得的,卻忘記了雅各書一章所言,「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一切美善的恩賜都是從神而來,不是你我應得、配得,是神的恩賜。既是神賜予,就應該感恩讚美;人以為是理所當然,就是驕傲。神素來是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雖然,九個人沒有回來感恩讚美神,但你可以回來感謝神。點算一下神賜給你的一切:生命、健康、家人、朋友、能力、赦免、永生……為你所擁有的感謝神!你也可以把感恩的感覺化成行動,去敬拜、歌頌、見證、傳揚基督。倘若你帶著感恩的生活態度去看身邊的人,你會發現身邊也有不少祝福你、激勵你、鼓勵你、相信你的人,你有向他們道謝嗎?還是覺得理所當然?

凡事向神謝恩,也向你身邊的人表達謝意。感恩能夠改變生命,感恩消滅驕傲,感恩抹掉自滿,感恩體會到上帝在你身上的痕跡,以至成為你喜樂的泉源。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