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你在這裡做甚麼?
日期﹕2018年12月28日
 
屈指一數,原來我在大專區服事已經兩年多了!我發現對大專生(或所有弟兄姊妹)而言,要在生活中找到和神的結連真的不容易。學業、上莊、工作、家庭、教會都分別瓜分他們的時間和心力。好些在中學時火熱事奉的孩子在升上大學時,都漸漸出現疲態,繼而想退下前線、休養生息。因此,大專群體出現了一種被動的氛圍,究竟是生活太迫人,還是我們已在不知不覺間把生活和神分割開來!?

當我翻開列王紀上19章去重看以利亞的故事,彷彿找到一絲共鳴和安慰。以利亞在大敗巴力先知後,被耶洗別派兵追殺。逃命中的以利亞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向神求死,發怨言說自己不及先祖,求神取了他的性命。神在此沒有向他顯現,也沒有責罵他的軟弱。神讓以利亞在樹下睡覺,又派天使去供他飲食,告訴他:「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7節)然後,以利亞藉這飲食之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何烈山的山洞。接著,耶和華神兩次向以利亞說話,問:「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9、13節)而以利亞對神的兩次回應都一樣,他埋怨:「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10、14節)以利亞的求死和埋怨說明了他的沮喪。為何為主大發熱心的人會面臨追殺?為何熱心事主的只剩他一人?孤單感是事奉者的第一個挑戰,當我們選擇在生活中見證神,往往換來別人的質疑及挑釁,加上昔日並肩的戰友一個又一個的「退下火線」,我們自然會問自己繼續事奉主的理由。

在神與以利亞的對話中,神沒有優先回應以利亞的埋怨及沮喪,而是在以利亞歇息過後,讓他思想「你在這裡做甚麼?」這個問題讓我們去反思自己的狀態和現況,究竟我們今天所做的為何?意義在哪?初心何在?又當提問者是神,更叫我們去重尋神對我們的心意,或昔日我們與神所立的約、所立下的志向。當我們嘗試回應神的提問,或許我們就能看見神的預備,神已「為自己留下七千人」,與我們一同在信仰中掙扎堅持,為主熱心。

弟兄姊妹,我們不能否定生活真的迫人,忙碌中我們會把神擱在一旁,但容許我們都竭力地騰出空間去休息及思想神的提問:「你在這裡做甚麼?」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