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耶穌和那兩個犯人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祂,說:「祢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39-43)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有兩個犯人與祂一同受刑,一個在左,一個在右。這兩個犯人,估計都是犯了極嚴重罪行的「重犯」(因為十字架刑是當時羅馬最羞辱的死刑方式,只有奴隸和最壞的罪犯才會被這樣處死)。他們在面對死亡,人生到了要被清算的時候,同樣都渴望被拯救(39、42節);然而,兩人不同的是,一個到死仍是自我中心,另一個則知道自己之上有神,也有畏懼神的心。這點不同造就了兩人不同的結局。

我們都知,耶穌接納悔改回轉的人,也教導我們要存寬恕的心。但最近我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想像如果那個對耶穌說「求你記念我」的人就是那個打人、那個犯姦淫、那個罔顧別人生命、那個濫權、那個行私刑的人,我即時的反應原來是會很難接受。我很難接受耶穌對他的接納、包容、寬恕……原來,我心裏充滿著對「惡人」的仇恨。

可是,當我正向主訴說一切的鬱悶及憤憤不平時,聖靈卻引導我將目光從惡人身上轉離,叫我看到在惡人旁邊正一起被釘的耶穌。耶穌就在那裏,與一班罪有應得的人一同受苦。那刻,彷彿聖靈要我認清耶穌被釘在那裏,正是為此等罪人的緣故,同時,也是為了我的緣故。再次注目於耶穌,我重新體會祂所背負人的罪是有多大、多重,也重新領會耶穌說要寬恕人的份量和意義。

面對罪惡日益浮面的社會,我們的心每天都有說不出的煎熬。但正因如此,仰望耶穌,領受祂的愛和寬恕,就更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好使我們所積壓的恨不會成為了生活的主調,甚至蓋過了耶穌為我們作出的犠牲。
 
那兩個惡人,一個到死仍是自我中心,一個則知道自己之上有神,有畏
懼神的心。求主憐憫,願我們都不做自我中心的人。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