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亂世中,神有應許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歷代志記載了猶大國的亂世,說明猶大的君王如何在生命軟弱與剛強中經驗神的主權與審判。

歷代志的鑰節是「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這節經文主導了整個歷代志下的思想,若果有君王願意尋求神的面,他便會經驗神的醫治與赦免;若果有君王離棄神及自高,他便會經驗神的審判與刑罰,這種因果報應觀在歷代志的歷史記載中很明顯,叫讀者明白生於亂世的自處之道,往往不是站邊與爭執,而是在神面前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及悔改的勇氣,這種勇氣與亂世中的自持背道而馳,但卻為這亂世帶來黑暗中的光明以及人性的光輝,而更加重要,就是神必會回應自卑禱告,進行祂的醫治與赦免。原來,神的應許與作為從來都沒有停止。

羅波安自高,神便派埃及王刑罰他,但他自卑禱告,神便拯救他。約沙法這位好君王,也有與亞哈結親的失敗時候。亞撒如是,希西家如是。猶大國的君王都不完美,在歷代志作者筆下,每一位都有他的黑暗,也有他的光明,並在政治及軍事的局世張力中,讓我們看見神的作為從來都沒有離開猶大國。原來,神的審判表明祂還是不放棄猶大人,神的醫治表明祂的應許沒有改變,而人卻在無能中學習自卑的可貴,也在戰亂與不安中看見原來自己是多麼不堪一擊,尋求神的面的信息原來在生命中理應是核心,只是我們把這信仰推向生命的邊緣,無視神的應許而已。

神沒有改變亂世,但神卻有應許,應許赦免會來臨。歷史會重演,世界沒有義人,黑暗也壓倒性。然而,神力排眾議地履行祂赦免與醫治的應許,就是要人看見神作王的事實,以及祂主宰萬物的氣量。讓我們都在這創世主面前自卑,便能看見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