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實踐使命,見證基督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祂按手在他身上。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眾人分外希奇,說:「祂所做的事都好,祂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馬可福音7:32-37)

經文表面並不難解,就是有位聾啞人士被摰友帶到耶穌面前,請求醫治,完。

當我們仔細咀嚼,卻發現有趣之處,從字裡行間看,耶穌似乎答應了醫治的請求,於是將患者帶到安全的地方,聖經的描述就是「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基於不同的原因,經文沒有顯示「望、聞、問、切」的步驟,耶穌直接了當的來吧!首先,直接用手指插入患者的耳,緊接著便打開他的口,吐唾沫抹他的舌頭上面,然後,說了一句「開了吧!」便完了!
我很想問一個問題,假若今日耶穌將這個神蹟彰顯在你的身上,你會接受嗎?從衛生角度,非常掙扎;從理性角度,你可能以為迷信或騙案,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如果你預早知道是以這種方法醫治,你更可能會說,找天再來吧!無論如何,那人被耶穌治好了!「說話也清楚了」

經文並沒有描述耶穌在醫治前告訴耳聾舌結的人將會進行的醫療程序,所以,他根本不知道耶穌會如何醫治,當然就算告訴他也聽不到,因此,患者並沒有想到耶穌會以此等特別恩膏彰顯神蹟。大家認為這人開聲第一句會講什麼呢?或許是「試咪123」、「嘩!搞咩呀!吐口水」或者會講「多謝」、「感謝耶穌」等。不過,說話內容並不是重點,說話清楚卻是神蹟的重點。我不曉得大家對聾啞人士的了解,為何聾就多數啞,原因多是他們從沒有聽過發音,學習喉嚨肌肉訓練,因此,沒有聽過就不能講到。如果你朋友中有非土生土長的港人,你總會聽出他的鄉音,就算他在港超過幾十個年頭,你總會分辨得出,因此,耳聾舌結的人開聲第一句話讓一眾街坊聽得清楚,是神蹟中的神蹟,就是你如何再想,都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實。

那麼神蹟背後對今日的我有什麼思考的地方呢?這個神蹟的前一個神蹟就是耶穌遙距醫好被鬼附的外邦婦人的女兒,問題來了!為何上一個神蹟如此強勁遙距隔空醫治,而這個偏偏動作多多而又非常貼身?當中的異同在哪?無非是為了道出一個個突破的框框,外邦婦人的女兒,並非福音首要觸及之地,耶穌自有衪的時間表,然而,婦人指出神看人的需要、信心過於一切;當法利賽人認為耳聾舌結的人都不能親近,污穢不堪的時候,耶穌卻零距離突顯出律法的真義並不在框架條文之上。

耶穌施行的神蹟,今天最震撼你的地方在那裡?對你的生活產生了什麼的影響變化?求主幫助我們作當作的事,說當說的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