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反省文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3:1-2)

傳道書是聖經其中一卷智慧文學,作者是以一個「傳道者」的身分向讀者訴說關於人生的事情。以前中學時代閱讀這書卷時,我總覺得它說得很「玄」,例如第三章裏說的「有時、有時」,就算背過金句,但其實都是似懂非懂。或許人在年少時,仍未懂得對人生深刻反思。不過隨著經歷多了,每次再閱讀這書卷時,又會對經文多了不同的體會。

因著疫情,由2月開始,很多人每天的安排、行程表幾乎都給打亂了。學生們、老師們、home office的弟兄姊妹們,還有教牧同工們,都是深受影響的一群。沒有上課時間表、沒有固定的上班、下班時間、沒有「恆常」的生活節奏,一切好像變得很「無常」。

無常會令人不安和焦慮,可能因我們都偏好穏定的生活,又或者,我們都習慣把我們的生命旅程的行程表牢固地「set」好了,所以不容有偏差。只是,往往在無常之中,人才能體會生活中一切所謂的「理所當然」其實並非必然。而這體會也帶來生命真正需要的尋問。

在沒有固定的時間表下,我們需要為自己訂時間表。我們滿以為全部時間都屬於自己,可以隨己意分配,有人把握時間做平日做不到的運動,有人顛倒日夜 — 晚上活動,早上睡覺。只是,人生有一個時間表,在造物主的手中。

弟兄姊妹,今天你的生活圍繞著什麼為中心,以什麼為焦點?生命,源於上主,也以上主為依歸。假若過往的生活失焦了,願我們都悔改回轉,重新歸向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