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相同際遇.不同人生
日期﹕2020年03月14日
 
作為蝙蝠俠漫畫中的經典反派角色 — 小丑,他的獨立電影《小丑》(Joker)無疑想補充之前在蝙蝠俠電影中有關小丑的成長背景。

整套電影令我想起歌手陳奕迅多年前的名作《浮誇》,當中的歌詞寫道:「你當我是浮誇吧,誇張只因我很怕……」是的,小丑一生的遭遇固然是一套悲劇:被生父拋棄、母親瞞騙、世人唾棄,連做小丑取悅人的資格都被褫奪,還有比這更悲慘的故事嗎?他一生立志成為笑匠,為要帶給人歡樂。可惜沒有人賞識,最後更因為頑疾而成為笑柄(一緊張就失控狂笑)。直到他氣憤之下殺了人,他的事跡開始受關注,才驚覺過去循規蹈矩的人生無法使他得到世人的注目。反之,順着自己的情慾(仇恨、報復的心…)過活,他的人生卻在人前開始「發熱發亮」(終於被人看見)。最終,他決定順着自己心中的喜好而活 — 只為自己而活、只為自己而笑 — 不再介意別人的目光,不再怕被人忽視,從此踏上成魔之路。

在聖經中,也有一個有着相似遭遇的人。他名叫耶穌,他來到世間為要叫人得着豐盛的生命。他醫治病患的人、擁抱被遺棄的人、叫人得着生存的盼望。他所做的事使他在人前「發熱發亮」,吸引不少艷羨目光。然而,他卻多次叫人不要將他所作的事告訴人(參太八4;可七36;路五14、八56等經文),彷彿不想別人過分注目在他的作為,而忘卻某些重要的事情。他一生堅持服侍人,但在人生的終結,卻招來眾叛親離的結果:門徒不認他、群眾要釘死他。人生至此,他本應有千百萬個理由不再堅持自己的人生理念,然而即使被釘在十字架上,他仍為那些加害他的人禱告(路廿三34)。他不被世界影響,堅持為人犧牲,只為差他而來的天父而活。

兩個同樣悲慘、被遺棄的人生故事,卻因着不一樣的使命,而活得截然不同。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