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十架在前 世界在後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1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2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3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4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5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希伯來書12:1-5)

短短幾節經文,出現三次「忍耐」,意味著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困難和挑戰,首先要張開眼睛,看見如雲彩的見證人,讓我們知道路途並不孤單,然後經文告訴我們如何學會忍耐。

忍耐 — 原意是「在……之下持續」,意思是在困難中堅持到底,不認命、不服輸,永不輕言放棄。但如何向著這個目標而行呢?首要必先學習「放下」「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意思是放下阻礙我們前進、妨礙我們持續下去的東西。

希伯來書的作者並非否定苦難和生活中種種的困局,而是要我們盡都捨棄那些纏累我們的擔子和不必要的東西,比如埋怨、憤怒、苦澀、自覺受迫受害、世界不公、公義不顯、負面的思維、情緒等,因為這些都成了我們前進的攔阻。作者以耶穌基督為例,並且指出「輕看」苦難的重要。雖然「輕看」常給人負面的印象和用處,但當「輕看」放在苦難困局的層面,卻有不同的效果,意思是當我們看重一件事過於其他事情,我們便能相對減輕當下所面對事情的負面影響。假如你對某品牌情有獨鍾,其他同類貨物的品牌你都不會放在眼內;又假若你今晚將會品嚐百味,對於早午餐的素質欠佳就不會太過耿耿於懷。經文教導我們面對困難最好的方法就是「向高看、往深望」,當我們看見更重要的東西,當下負面的東西就變得不再重要了,忍耐便隨之而有所領會;耶穌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