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你與耶穌的「加利利」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在剛過去的復活主日,相信彭國禎傳道的信息很激勵我們友愛堂每一位弟兄姊妹。當中,他分享到最早期的基督徒要在當時希羅文化流行的世界去傳講猶太人耶穌復活的信息,是一件很「反潮流」,甚至是一件會讓人嘲笑的事。但當時的基督徒卻沒有因此而放棄,而是真心相信、真心擁護耶穌基督復活的信念,甚至將這個復活的信息傳揚到世界各地。

是甚麼驅使這班門徒排除萬難,不理世人目光也要傳揚這反其道而行的信息呢?是愛、責任,還是罪疚感呢?

在馬太福音尾段(太28:1-10),復活的耶穌稱呼這班離棄祂的門徒為「兄弟」,彭傳道提醒我們,耶穌這種親切的表達,說明耶穌並不是要用「內疚感」來驅使這班自覺不如、愧疚、不合格的門徒去改變,而是以永遠的愛、接納、期待作為動力,讓門徒能夠從罪疚感當中釋放出來。

是的!耶穌要用祂的愛來鼓勵我們!不過當筆者閱讀太28:1-10的時候,不禁會發出疑問:既然主耶穌要以愛、接納、期待來勉勵這班失敗的門徒,那麼,為甚麼耶穌不直接向門徒顯現,顯示祂的主動接納,反而要這班門徒舟車勞頓,去到加利利這個地方見耶穌呢?

筆者相信,加利利是作者刻意標記給我們看的場景,而加利利是甚麼地方呢?原來,門徒一直跟隨的耶穌基督就是來自加利利的拿撒勒,並且加利利,就是耶穌開始傳道的地方,是耶穌呼召彼得他們的地方,亦是耶穌名聲傳遍周圍的地方。

加利利就是門徒跟隨耶穌故事的起頭,是福音開展的地方。耶穌要求祂的「兄弟」在這個地方與祂見面,或許是因為耶穌想邀請門徒回顧加利利的呼召,想讓門徒記起他們與主相遇的每一個故事(Story)。

今天,縱使我們失信、縱使我們軟弱,但神沒有放棄我們;神卻「捉實」了我們,讓我們有機會重頭來過,相信這就是彭傳道所說,耶穌對門徒的愛、接納和期待。故事的後來,彼得的見證的確激勵我們,雖然他三次不認主,曾經失敗⋯⋯但他的故事並沒有停在這裡;他回到加利利,在耶穌的鼓勵下,從失敗裡再次站立,再憑著他一貫充滿拼勁的作風,應驗了耶穌對他的預言,成為教會的磐石。因此,當他再次回到加利利時,已是一個已經成長的彼得了。

弟兄姊妹,你與上帝的「加利利」是怎樣的呢?無論今天的環境多麼艱難,總要繼續仰望上帝。弟兄姊妹,「帶著」成長了的你,回到加利利吧。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