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拔摩海島上的我們
日期﹕2020年05月08日
 
肺炎疫症於全球蔓延,無人可以倖免於難、不受影響。學生不能上課,只能待在家中;各行各業的打工仔,都因公司倒閉而面臨失業;各種形式的聚會及公眾娛樂,都被逼要減少;教會的恆常聚會,也無奈地暫停了……如常的生活頃刻被剝奪,我們基督徒最自然的反應:「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要離棄我?」我們很自然便將問題轉向神「為何祢要苦待世間」、「為何容讓這疫症發生在祢愛的人身上」……
基督信仰是個實用的宗教,它不是空談的哲學,嘗試為人的苦難給予解釋或訴諸某些原因便算;相反,基督信仰永遠都將焦點放在人可以如何面對苦難、如何盛載苦難,叫人可以在苦難中破風向前、迎難而上。

面對疫情,我們可在聖經中尋找與我們處境相似的人物,聖靈的能力會跨越時空,讓我們可以從這些與神同行的人物身上得安慰及力量。啟示錄的作者使徒約翰,他寫作的時候正正是被困於拔摩海島上,他被逼與人隔絕、停止了一切傳道的工作、人際往來及教會生活。但從啟示錄中,我們竟看不到他對自身的處境有任何負面的想法;相反,他拒絕埋怨,突破被困的環境,活出不一樣的信徒態度。

啟示錄1章9-20,約翰在被困的情況下,給予我們三個積極的信徒態度:

  1. 困阻不了鼓舞的態度:1章9節,約翰當時身處拔摩海島,人生的謝幕階段,一切都將要結束。他大可不作無謂的掙扎,用最自然的方法度過餘,但約翰拒絕消極,他深信一日仍未見主面,一日仍有所作為。於是,他把握生命最後的每一分每一秒,為他所關心的教會、弟兄姊妹帶來最後的叮嚀,他寫信給七個同受患難、同得國度、一同在忍耐的教會,並用神的話鼓勵處於艱難日子的他們。在疫情中,很多人會選擇「捱過」這個階段,等待回復正常的一天。疫症開始至今最少持續了三個月,如採取消極的態度,就白白浪費了可以有所作為的三個月。教會有位姊妹在疫症橫行的情況下,拒絕自保、不坐以待斃,仍主動的顧念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她親手製作口罩送給不少的長者,這樣的見證正正體現出基督徒在困難中選擇作出不一樣的態度,無論任何處境仍然可以主動去愛。
  2. 被困讓人更仔細認識基督:有很多事情只有一個人是辦不來的,但有些事情,卻是只有獨自一人時去做,才是最理想的。1章12-16節,使徒約翰受聖靈感動,聽見有聲音向他發出,而此聲並非我們平常理解的「聖靈微小之聲」,而是如吹號一般的巨響。隆隆巨響,不禁讓約翰好奇是誰有如此威榮之聲,轉身一看,發現是一位人子。由聽覺轉向視覺,約翰被眼前這位熟悉的人子所吸引,仔細察看著祂身體的每個部位,並形容得非常具體細緻。當疫情來到,我們的公共空間沒有了,個人空間似乎大幅度增加,而這是空前難得的機會,讓我們更認識耶穌是誰。過往我們的生活充滿得連與主的相遇都只能限制至5-10分鐘內,與主的關係可能都只停留在聲音的層面:我們想祂聽我的聲音、我的禱告,我們也很想在靈修的時候聽到祂的提醒及指教。但我們的主不單是當下的主,解決我現世的困難;祂也是一位歷史的主,藉著聖經,我們可以看到祂的作為、祂的性情。當疫情過去,你可能又要回復一個壓縮的生活,不如把握這黃金時間,用眼去細察聖經中的基督模樣,祂是何等的吸引及動人。
  3. 被困讓我更透徹地明白生命的本質:1章17節,我相信約翰其實在聽見背後的聲音之先,已經知道發聲的是他跟隨多年的主耶穌,這樣更加驅使他轉身用眼去驗證。音效震撼,但原來視覺更加震撼,神的榮光刺眼得令約翰無法躲藏,像要死一樣。但神溫柔的手與祂的威榮形成強烈的對比,祂伸手觸摸約翰安撫他:「不用怕,難道你忘記了,你眼前正是生死背後的掌管者?」害怕及驚慌是源於生命受到威脅,這疫情逼我們要直視死亡,而在生死面前,我們都顯得軟弱無力、束手無策;但我們不要忘記一個事實,死亡在基督裡已不再成為威嚇我們的權勢,因為祂早已在十架上得勝,這也是歷世歷代殉道士可以無視生死的原因。我們可能沒有殉道士般勇敢,面對死亡毫不畏懼,因為我們在世上仍有尚未完成的事、未能放手的人,但不要忘記生命的掌管不於人手、也不於病痛及命運的掌管,而單單在戰勝死亡的基督手上。死亡的確可怕,但我們不要忘記誰是生命的掌權者,得勝的基督將會帶我們出死入生,那我們何懼之有?弟兄姊妹,我們應該懼怕誰呢?是死亡本身,還是掌管死亡的基督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