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死亡是「逗號」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最近幾個月,幾乎全球都受到疫情的影響,我每天也緊貼追看網上新聞發佈的確診或死亡人數,眼見某些國家的死亡人數由幾十、幾千到幾萬不停地飆升。在疫情爆發期間,讓我們錯覺以為生命不再寶貴,人命彷彿只變成了冰冷和沒有情感的數字。

最近我的思緒經常充斥著生死的課題,早兩日步行到定福中心途中,腦海突然浮現起一套舊電影《童夢奇緣2》的一句對白︰「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重來。」

沒錯,這句話其實頗有道理!可悲的是人生不能夠重來,使我們無法彌補過去的遺憾,常常對過去所做錯,或者做得不夠好的事情而內疚後悔,令自己活在懊悔和自責之中;相反,用另一角度來看,人生只有一次,不需要重來也算是慶幸的,因為遺憾和傷痛已成過去,我們不需要再一次經歷與親人生離死別的切膚之痛,而是學習放手,讓時間去療癒心靈、撫平內心的傷痕。

但是,當我一邊漫步、一邊思想時,發覺用這兩個觀點去看人生,其實也是消極和虛空的。《童夢奇緣》帶出的信息其實很簡單,因為人生走到最後亦難免一死,所以更要珍惜現在、活在當下,宣揚一種「愛要及時」的生活態度,免得讓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遺憾。

我未能完全認同以上的觀點,因為基督教信仰並不將「生命」局限於當下(今生),基督徒所渴望、所期盼的是屬天的永恆國度,基督徒的人生觀亦應建基於那位勝過死亡、出死入生的耶穌基督身上,並且復活主已經應許將永生賜給我們了。

其實聖經也有許多談論生死的經文,在哥林多前書15章保羅論述到死亡是一個「改變」的過程3,而不是一個終結,目的是讓我們承受神的國。另一段經文,使徒約翰讓我們知道神應許一切相信祂的人有新生命、新開始︰「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

對基督徒而言,死亡不再是「句號」,而是「逗號」。死亡只不過是我們邁向永生的一個過程,此刻與至愛親朋的分離也只是暫時的,因為我們深信終有一天,我們都會在上帝永恆的國度中相遇,在那裡再沒有眼淚與遺憾,一切都是新的了。

願上主的應許成就,深信主必快來。

1  逗號,作者︰朱七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童夢奇緣
3 哥林多前書15章50-54節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