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成為上帝的一雙手
日期﹕2020年06月26日
 
最近為預備信息而研讀腓立比書4:8-14,被保羅一個教導深深吸引,以致不斷思考著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4:8)。驟眼看,這節經文連續出現的形容詞,與我們的信仰甚有關連(「真實」令人想起真理、「公義」應該指神的公義、「清潔」又令人想到潔淨……),但不少聖經學者都同意,從原文和修辭學來看,這些詞彙不像慣常聖經作者會用到的字眼;反之,它們是一些來自當代希臘哲學和羅馬文化下的用語。1意即,保羅在這裡鼓勵信徒要多思考以致產生行動,就是那些在當時社會中一致被認同的美德(例如真實無偽的事、伸張正義的事、道德上純潔的事……)。當然,這些被公認的美德也必須合符聖經和基督教的原則才值得信徒追求,因此保羅隨即補充道:「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4:9)。信徒行事為人的準則固然建基於神的話語和吩咐上,但保羅卻沒有因此而否定世俗的美好價值觀,甚至鼓勵信徒思考及追求,著實值得我們在這個時代中一再思考。

事實上,從互聯網或身邊的人當中,都不難聽到有一種論述主張說:「基督徒不要追求世俗的事,只有天國的事才有永恆價值,才值得我們追求!」在這段有好些人努力追求、爭取自由的日子中,這種聲音也不絕於耳。這種論述不無道理,也有聖經根據,但確實值得我們重新思考其信仰原則的完整性。至少從腓4:8-9這段經文來看,基督徒追求一些與聖經原則相乎的普世價值(諸如自由、公平、正義等等)實在有其「合法性」。

我很喜歡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一個說法 — 上帝是怎樣管理這個世界,從中彰顯祂的愛呢?答案是透過一雙手:祂的左手是完善的文化制度、法律規範,幫助人在地上活出美好的生活;而右手則是耶穌基督赦罪的福音,幫助人們藉著祂回到上帝的身邊。那麼上帝怎樣達成這種管理呢?當然就是藉著每一個由祂創造的人,特別是每一個跟隨祂的門徒。只有在一個開明、完善、自由的社會中,人才能享受上帝創造原先的美好;而亦只有當人以耶穌為主,才能以上帝的價值觀建立合神心意的社會,叫一切都在其中享受從神而來的和平(西1:20)。由此可見,「建立更好的社會」和「福音使命」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當中也沒有獨立存在、毫無價值的「普世價值」。「天國價值」固然是每一個基督徒最為重要的目標,但它與「普世價值」之間,卻從來只是先後、優次的問題,而不是二擇其一的選擇。

讓我們成為上帝的一雙手,在完全擁抱「天國價值」的同時,多思考並追求合神心意的「普世價值」,讓每個人在世上都能看見上帝的美善。

 1馮蔭坤著:《腓立比書》天道釋經註釋(香港:天道,1987),頁452-453。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