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三個嚴肅的提問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上帝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地加給你們。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大書1:1-3)

猶大書的作者,用了一個當時頗為常用的方式和收信人打了個招呼。就和今日你跟人說句「你好嗎?」一樣,你本身便不期望對方會認真回應,更沒想過對方會說「不好」一樣。「你好嗎?」從來不是個提問,純粹只是打個招呼而已。

時移世易,今日信徒又如何看待這兩千年前的招呼呢?

首先,信徒是被召的(被揀選的),理論上是的。每個信徒之所以會認罪悔改,回頭求神憐憫,當然是出於神的感召或揀選。只是,信主一段時間後,這份初心在現實的沖刷下難免落得有點模糊,要確認被召也不容易。

第二,信徒是在神裡蒙愛的。既然神是愛,在神裡蒙愛,指的是信徒是被愛包圍、是在愛裡面接受愛的。可惜,神愛難留,現實中充斥著這樣、那樣的愛,或許轟烈,但只是煙火般絢爛,過後只留下往事如煙。要問信徒是否依然確認被愛?這本身便是很具挑戰性的一個問題。

第三,信徒是耶穌保守的人。如果信徒人生跌宕,他有否一直在起伏中呼求耶穌?邀請祂介入主宰生命?如有,或許還有經歷耶穌一直保守這個信念;如根本沒有,在每次困乏中都自顧自地死撐,那麼這信徒如何能言說基督必保守?因在生死關頭,他最信的還是自己。他既然選擇放棄耶穌,那基督必保守只可能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似乎,在進入為真道竭力地爭辯這主題之先,信徒們應先靜下來看看自己,對作者提出基督徒的三大特質,有多認同。

你有多肯定你是神親自揀選,在眾人中成為祂要救贖的那一位?
你有多感受到,不論際遇如何,無改你活在神愛當中的感受?
你有多確信,基督的保守從無離開過你?你多能在跌宕人生中,見證耶穌的保守?

每一個問題都不容易,每一個問題都血肉相連。是的,信仰人生,從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直白,每一步都有血有淚,所以耶穌才要付上生命的代價,方能換來你不一樣的今日!我們怎能讓這珍貴的生命,白白的被現實黑化?

審視生命,捉緊救恩,在黑暗世代作光明的見證,是每一個信徒嚴肅的責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