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亂世中的避難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我們身在亂世,如何自處?如何經驗信仰?這都是基督徒必問的問題。讓我們藉著詩篇四十六篇來回應。

避難所的前題是患難,沒有患難,人便不能經驗避難所的上帝。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四十六1~3)

詩四十六1~3中「在」這介詞重複了五次,當這介詞連接「不定式」(infinitive)時,便需要譯作「在……時」。這樣,這五個「在」出現在以下位置:
  1. 在患難中(1節)
  2. 在地改變時(2節)
  3. 在山搖動時(2節)
  4. 在海的心(2節)
  5. 在它的漲起(3節)
這五處的「在」,指出了經驗神作為避難所的場景(「在」)與時刻(「在……時」)。避難所的經驗不是在安穩與自在的場景內,而是在失控、無助與乏力的時段中,似乎患難便是經驗避難所的原材料。

神作為避難所,不是為了把我們脫離這些失控的「在」,而是要讓我們看見就算這些「在」有多麽的壓倒性,主也應許我們能「不害怕」(3節);反而因為我們正處於這些困擾的「在」,我們才明白甚麼是神而來的「力量」與「幫助」(1節)。

經文用很多自然界的圖象說明這些「在」的時刻及場景,我們可以把當中的「在」分為兩個類別,第一個類別便是地與山的類別,也就是地面上的類別。本來地面是一個不動搖的地方,現在詩人卻經歷地震與山的動搖,也讓人聯想起耶和華降臨西乃山時所帶來的地震與山的動搖,神的同在是人所不能掌握的同在,地的震動與山的搖動說明人所能控制的領域很有限,我們不可以把眼前的安穩看為理所當然,山的搖動與地的移動表明人很多時都不能控制大局。第二個類別便是海的類別,當中包括「在」海的中心及「在」它的漲起,這叫我們聯想起先知約拿的經驗,就算他決心逃避耶和華的呼召,神也讓他看見他在魚腹中的生命不是由自己作主,連死亡也不能夠自己來控制,他只有處於這個海中心的「在」,才第一次向神發出禱告來回應神,明白自己的生命及使命都只能用來回應神。

當我們處於安穩的伊甸園,我們便以為自己能呼風喚雨;但當我們走進讓人卻步的流淚谷,我們才明白自己多麽不堪一擊,才明白自己能掌控的東西是那麼少,才體會原來自己不是神,才能開聲呼求神的介入,才明白甚麼是避難所。

現在的世界是亂世,政治不穩,民攻打民、國攻打國,疫病流行,我們都明白這是末世,只是我們不能接受這是末世中的亂世而已。可是,如果你正處於這些讓人焦慮的「在」,便等於進入體會神作為避難所的場景。在其中,你可以盡情流淚、盡情悲哀、盡情吶喊、盡情地哭,但當你盡情釋放自己真性情的同時,千萬不要對祂失去盼望。詩四十六篇的詩人在失控的海心與翻騰中仍然不放棄上帝,認定神是避難所,原是為了讓你明白,無論環境有多無情,神還是我們身處的變數中的常數。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