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以基督的心為心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4-8)

這五節經文的重點在於「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究竟耶穌基督的心是怎樣的呢?基督是完全的神,與神同等,亦有神一樣的屬性,即聖潔、尊貴、無所不在等等;但是,基督為拯救世人,祂倒空自己(虛己的原意),願意捨棄自己作為神的特權,放下至高的地位和尊榮,甚至放下自己作為神某一方面的特性。最後,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捨棄。
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要以基督的心為心,意思是效法基督、學像基督,要為別人得著福音,謙卑地放下身段,像奴僕地服侍人。就如第4節提及「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奴僕的人生是服侍人的人生,凡事都以他人為出發點,先顧及別人,最後才顧及自己。

在風調雨順的日子,人人衣食豐足、無憂無慮,每個人無論心力和財力,都足夠有餘地與別人分享,顧及身邊的人所需;但在人人自危的日子,放下自己的需要,拿出自己僅有的去幫助人,實在是一大挑戰。腓立比教會正處於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腓2:15),是一個充滿詭詐並且人心敵擋神的世代。當社會充斥欺騙,而且人心沒有良善,必有許多無辜的人受害;守主真道、忠誠的信徒也必受許多的壓逼,生活一定艱難。但腓立比教會不看自己的有限和無力,仍然對人有愛與憐憫,在他們供養保羅,而且不只一次地供應保羅所需(腓4:15),就知道他們活出保羅所教導的: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別人的事。

這一年,香港人人自危,無論是任何階層、行業、年齡,生活都十分艱難。有草根階層從前住籠屋、板間房,現在成為露宿者;多了年老力衰的公公婆婆為三餐在垃圾堆中「尋寶」。亦有未被列入為低收入人士的階層,他們失業或就業不足,但卻得不到政府資助。也有同是專業人士的夫婦,同時失業,平日應付自如的開支頓時成為巨大壓力。

即或沒有經濟困難的人,也面對不同挑戰,有人因為在家工作和學習,留家的時間多了,家人之間的磨擦也多了;有人在沒有支援下突然要長時間照顧家中的老弱;亦有半年或以上沒有親人探望的院舍老人。8月份有調查顯示,7成港人因疫情出現抑鬱癥狀。面對重大壓力和焦慮的人比比皆是。或許,你身邊的弟兄姊妹只是其中一位,你有關懷他們、為他們禱告,甚至伸出援手嗎?

疫情影響每一個香港人,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讓我們都學習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不要單顧自己的事,只凝視於我們所失去的,卻要顧別人的事,就是拿出我們所有的,無論是時間、金錢或才幹,去關懷和服侍有需要的人。在香港,許多非牟利團體都有各種關顧貧窮家庭、弱勢社群的行動,屯門亦有機構安排派飯、派糧食(如食物銀行)、定期探訪清潔工等,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參與的。至於那些情緒受困、心靈軟弱的人,讓我們主動地關懷、聆聽、慰問和代禱。

願我們學效腓立比教會,透過兼顧別人的事,謙卑服侍人,彰顯基督那份倒空自己的愛。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