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在這裡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我在這裡」分別在創世記、出埃及記、撒母耳記、以賽亞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使徒行傳記載1,以上最能勾起你「我在這裡」的記憶,相信是以賽亞書的「我在這裡,請差遣『佢』」,不過,今天卻想從眾多「我在這裡」中,專注思考撒母耳被上帝呼召的片段。

如果我們在每個出處,粗略翻查一下,你會發現主要回應「我在這裡」時的當事人,都有一種準備就緒的狀態(Readiness)。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裡!」就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纔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經文記載以利睡在自己的地方,撒母耳卻睡在約櫃附近,原來撒母耳是為了聖殿內神的燈不熄滅2。與以利相比之下,撒母耳顯然相當稱職,雖然他睡著了3,但應該處於警醒的狀態而不是熟睡之中,不然,不會聽到呼喚的聲音。耶和華三次呼喚撒母耳,他都以為是以利呼喚,何解?原因有可能是耶和華的呼喚跟平常人的呼喚非常相近,難以分辨。但三次的呼喚,都顯示出撒母耳「我在這裡」的「Readiness」,一種隨時候命的狀態,等待並非無所事事,而是準備好自己隨時上場回應呼召。今天我們有否隨傳隨到、隨時候命的心態和狀態呢?在平常的生活與聲音之中,我們又有否細聽得到上帝的聲音呢?還是我們以為是自己或別人的迴響?我們有否意識到重覆又重覆,從耶和華而來的呼喚呢?

求主幫助我們在每天的靈修、每次敬拜和聽道,都能聽見上主的呼喚。經文一開始描述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是因為人們耳朵發沉,不愛聽上帝的話語,因而斷線或接收不良?盼望我們能重設與上主的網絡,真正聽到上主的呼喚,踐信於行。

1 創22:1、7、11、27:1、18、31:11、13、40:15、46:2;出3:4;撒上3:4-6、8、16、12:3、22:12;撒下1:7、15:26;賽6:8、52:5、58:9、65:1;太15:32;可8:2、徒9:10。
2 根據出埃及記27:20-21、利24:1-4的記載,聖殿神的燈必須要長燃不熄。
3 原文「睡著」有「臥著」的意思,即是人仍清醒。楊錫鏘《回歸聖言之導引》(香港:證主,2014),頁165。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