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美夢與苦難的對決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看完期待已久的《鬼滅之刃劇情版—無限列車》後,除了精彩的打鬥場面令人嘆為觀止,其中一幕亦令我相當深刻,那就是主角竈門炭治郎進入了下弦之壹魘夢(鬼)所安排的美夢中。

在夢境中,炭治郎的家人沒有被殺害,妹妹沒有變成鬼,自己並沒有置身於險境中。竈門一家樂也融融,過着平凡、簡單又快樂的生活。

這種生活,誰也不想離開。

即便炭治郎很快便意識到自己處身於敵人所安置的美夢當中,但這些夢,既美又真實,要鼓起勇氣離開,要清醒也絕不容易。

這令我想起,在曠野中,耶穌亦受到美夢的襲擊。魔鬼帶了耶穌上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榮華指給耶穌看,對耶穌說:「祢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祢。」(太4:8- 9)這是魔鬼所安置的美夢。只要甘願一拜,耶穌就不必走上十架的苦路,坐着為王。聖經稱這些美夢為「試探」,而試探總是美的,美在它幫助我們擺脫苦難。

《鬼滅之刃》作為目前最熱門的動畫之一,我認為其好看的地方是在於鬼與人的互動與比拼。在上弦之三猗窩座與炎柱煉獄杏壽郎的拳頭對碰時,比拼的不僅是武力,更是背後的信念。鬼沒有將殘的身軀,也沒有作為人的包袱與遺憾,鬼的存在像是發一場永恆且不會醒的美夢,夢的美在於它能夠凍結着遺憾,擺脫苦難。
相反,人卻是以血肉之軀,帶着覺悟,忍受苦難地作戰,承受生老病死,在現實中擁抱着悲傷與遺憾。

鬼與人的對決,背後是一場抱擁美夢與忍受苦難之間的作戰。炎柱則用他的血肉之軀演繹了衰老和死亡是生命短暫的人類的美好之處。正正因為會衰老、會死亡,才令人覺得可愛與尊貴。的確,現實是殘酷的,但在苦難中,人卻能熬煉出意志與價值。

正如,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進入了受限的人間。耶穌沒有明確解釋苦難為何出現,而是邀請你與我在苦難發現神的同在。這令我回想起,當耶穌面對生來是瞎眼的人,耶穌解釋此人的遭遇正要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1-3)。

耶穌基督成為了世人的典範,祂勝過曠野的試探,不讓自己沉淪在美夢當中,而是堅決向魔鬼說:「撒但,退去吧。」(太4:10),然後默默走上十架路。因此,門徒也效法耶穌基督的死,背起了十字架,忍受苦難,成為基督的精兵,傳講神的道。

炭治郎最後選擇在夢中自刎,告別美夢,忍受苦難,面向殘酷的現實;奄奄一息的炎柱放棄成為鬼的邀請,忍受苦難,奮力守護着自己的使命;耶穌基督則勝過了試探,忍受苦難,背負世人的罪債,救贖了你與我的生命。

今天,正忍受苦難的你與我,又要如何見證着神顯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