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只能堅持走下去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近來炙手可熱的動漫《鬼滅之刃》,當中熱血的情節瘋魔不少成人及年青人,甚至小朋友。其中精心設計的招式、華麗的打鬥場面,更是整套動漫其中一個賣點。但有看過這套動漫的人,或許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覺:「為何每個劍士跟鬼對戰時,明明被砍了很多次,弄至滿身鮮血,卻還可以繼續戰鬥?」是的,若果說《龍珠》的「死亡觀」是零,即是說,因為七粒龍珠或某些其他因素,每個角色根本都可以無限復活,完全不怕死亡的話(孫悟空就是其中一個極端例子);那麼《鬼滅之刃》的「疼痛觀」也是零,因為彷彿每個劍士無論被砍了多少次,都好像完全感覺不到痛楚,直到戰鬥完成為止(炭治郎是其中一個極端例子) 。

不過,想深一層,哪會有人不怕痛楚呢?或許,每個劍士都傷痕纍纍而仍能戰鬥下去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他們想殺滅鬼的決心,令他們超越眼前的痛楚和困境。若果每一道傷痕,代表每一次被打倒的失敗經驗,他們就是如此無懼疼痛和失敗,全心向着將鬼完全消滅這終極目標而奮鬥。這是他們「疼痛觀」能夠達至接近零的原因。

保羅或許也是其中一個「疼痛觀」接近零的人。

在回應神給他的呼召的過程中,他說曾因此而飽受勞苦、多次下監、被鞭打至差點喪命;又多次經歷遠行的凶險、盜賊的危機、同族和假弟兄的攻擊、沒有飽飯吃、沒有地方睡(林後十一23-28)。每次遭受攻擊,或經歷此等艱難,他不感覺到痛嗎?絕不!但他卻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林後四8-9)。他之所以能夠忍受百般的痛楚,除了因為耶穌的恩典,更因為他那明確的目標。只要能夠達成使命,任何痛楚和失敗都不能將他擊倒,至死方休。

基督徒要實踐使命,又豈有想像般容易?香港人過去所經歷的痛楚和失敗,也不用我在這裡多說了。太多時候,疼痛和失敗,確實是叫人放棄的最佳理由:「我生來又豈是為了受苦和被擊倒的呢?」然而,世事就是如此老套又真實 — 沒有痛苦,就沒有進步;沒有失敗,就不會有成功。唯有鎖定目標,堅持走下去,才有機會看見成果。

炭治郎如是,保羅如是,我們也如是。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