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留下平安
日期﹕2021年01月15日
 
香港人很不平安,無論疫情或政治、無論移民或教育,處處總有一樣叫我們不平安的理由,局勢似乎走去越來越亂的地步。教會也無法獨善其身,作為信徒,甚至是更愛主的信徒,都無法能每次都趨吉避凶。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耶穌基督在臨死之前,說出以上的經文,鼓勵我們心中要有平安,不要膽怯。事實上,門徒在當時有很多膽怯的理由,他們在逾越節的晚餐當中,接受耶穌基督將要受死的消息,叫他們極度不安。他們向來都有耶穌基督這夫子成為他們的領袖,他們所有的需要都靠耶穌來滿足,有主與他們同在,他們的人生沒有意外,只有安全感。但現在主預言祂被賣及被害,帶來門徒們極大的不安。因此,耶穌基督這句說話再次給予門徒非一般的安全感。

世人所賜的安全是由很多東西來定義的。穩定的收入、沒有意外的生活、愛自己的家人、受人歡迎的學位、以及有效的人際關係等等,這都是世人所賜的平安來源,而我們的心境便由這一切東西來定義,當這些東西走在自己的期望當中時,我們便能喜樂;當這些東西失去時,我們便憂愁。我們整個人生的起與跌,每一天心境的喜與悲,全是取決於這些東西,叫我們的人生得不到真正長存的平安。


耶穌基督說,祂所賜的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平安。這平安是以上帝定義我們的心境及我們的喜樂。經文沒有說我們的心情隨著世上的平安而改變,而是說就算世上的平安沒有了,我們也可因著主的緣故,重新選擇不再憂愁及不再膽怯。這叫我們明白我們的心情不是被動地被世上的東西來主導,而是我們的選擇可主導自己的心情。

或許,一場疫症,叫我們想清楚人生的次序,明白甚麼東西是重要,甚麼才是次要,而在動盪的張力下,把持那出人意外的平安,才能看清世代與事物。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