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塵土說書的力量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以色列歷史學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i) 提及人類之所以能在眾多動物中脫穎而出,全憑藉人類有說故事的能力。故事可以將不同事物賦予意義,從而讓群體建立並擁護核心價值,並一直將其傳承下去。

拜讀哈拉瑞的著作,你會驚歎人類歷史的演化,又同時某程度上衝擊你的信仰核心價值。哈拉瑞顯然並不相信耶穌基督,他甚至認為宗教神明亦只屬人類故事創作。當人類發明了寫作後,人類更是可以將編造的故事延續上千年,將故事演變成為宗教信仰。

我無法同意哈拉瑞的所有觀點,同時也無法否認哈拉瑞對人類獨特的洞見。哈拉瑞的觀點更讓我明白,原來敍事與說故事的能力正是天父給予我們獨有的恩賜,我們的生命是透過敍事與整合來見證耶穌基督的真實。通過見證耶穌基督的信實,我們尋獲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正如在約翰福音開首提到,施洗約翰從神差來,要為光(耶穌基督)作見證。在約翰福音的結尾,福音書作者提到要記載這些事,是要為此作見證,叫人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之前,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通過書寫福音書以及傳揚福音來延續這個見證。

當然,上千年的見證不斷受到人的猜疑與不信,最早的猜疑應該是來自於法利賽人群體。在約翰福音八章,法利賽人指控耶穌說道:「祢是為自己作見證,祢的見證不真。」耶穌淡然回道:「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自此,真的見證與控訴見證的「不真」,成為了敍事間的角力,這股角力延續上千年 — 比如,有人深信耶穌基督升天復活,有人卻確信是人偷了耶穌基督的屍首;有人認為生命發生好事是蒙神恩典保守,有人則認為這些只是運氣使然;有人認定苦難是來自天父化妝的祝福,有人卻咬定苦難明證上帝並不存在。無論那一個世代,當我們定意見證耶穌是基督,我們都會面對「你的見證不真」的指控。與此同時,我們卻是在猜疑與不信中,通過敍事與整合,不斷見證耶穌基督是主。

執筆之際,正值大齋期聖灰禮(Ash Wednesday),節期提醒我們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在塵世間,我們終有一天會死去。但匆匆一生,我們有幸在天父的世界中寫上與主同行的故事。基督信仰在二千年來不斷傳承,我們雖只身處於歷史洪流的其中一頁,但我們因見證基督而活著,也因著傳承信仰而不怕謝幕與退場。我想,這是我們得以昂首面向這殘酷世界的原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