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守常
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1,於每年12月12日都會在京都清水寺選出一個具代表性的年度漢字,用以表現該年世態及人們的感受。而剛剛過去的2020年度漢字就是「密」,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在日本及全球傳播,讓很多人意識到「避免三『密』」的重要性,即避免密閉、密集、密切接觸。

在年初的一次靈修默想,神也賜給了我一個愛語 (love word),亦可以說是我的年度漢字吧!每當安靜時腦海中總是浮現「守常」這兩個字,「守常」的意思是「固守常法;按照常規」。可能因為過去一年,我們的生活日常已經被疫情完全打亂,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交流也中斷,彷彿連我們基督徒的愛心也逐漸冷卻下來。經過是次疫情的洗禮,香港人對於回復昔日生活日常的渴望,也變成一件遙不可及的漫長等待。

當我再進深思考什麼才是基督徒的「守常」,總括耶穌基督的教導,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愛」字︰愛神愛人。「愛神」是我們個人與神之間所建立的親密關係,不能外顯於人前;但「愛人」卻不同,乃是可以透過行動去將愛心實踐出來。因為我們基督徒相信愛是不會被任何東西所阻隔,而教會所推動幸福小組、友愛鄰舍推動的「友你可愛」 跨文化兒童支援計劃,以及愛屯圓的社關服侍都是幫助我們去實踐愛的途徑,我們應當以此為信念而堅守下去。

弟兄姊妹,不論時勢多險惡,困難和疫情彷彿成為阻擋我們愛人和見證神的高牆,但我們仍要相信「在愛裡沒有懼怕」。最後以一節金句互相勉勵,多關愛身邊有需要的人,勇敢去愛,活出基督徒的使命。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耶穌)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今年的漢字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