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Error自肥企画》之我思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我已忘記上一次坐在沙發,等待電視節目播放是甚麼時候了;但在今個月,ViuTV逢一至五晚上十一時播出的《Error自肥企画》卻能帶給我這樣的期待。為何近期藝人組合Error大受歡迎?我想有三點是值得留意的:

一、「搞笑」只是形式,堅持才是王道
《Error自肥企画》不乏「搞笑」且尺度較大的畫面,因此節目在接近深夜的時段播放,放映後更引來查小欣及屈穎妍等人的批評,稱節目意識不良、低俗不雅。然而,若你用心觀看每一集,而非抽絲剝繭地批判某些畫面,節目的重點不只是在於「搞笑」,「搞笑」只是一個形式,內裡強調的是堅持。

以其中一集為例,整個團隊為了「整蠱」Error成員之一阿Dee,不惜花兩天挖了一個兩米深的地洞,然後欺騙阿Dee拍劇集扮演忍者,並要求阿Dee使出絕招「鳯凰不死鳥」,誘使他帥氣地向前奔跑,最後成功讓阿Dee跌入地洞陷阱。

導演解釋,早在兩年前已經萌生這個「惡搞」概念,由挖洞、設計防撞物料,製作團隊都一手包辦,只希望可以安全拍出阿Dee「中伏」的畫面。節目裡的每一個項目,由構思、實行到後製影片,製作團隊事事親力親為,每晚只睡兩三小時,背後一切貴在堅持。

這種態度亦令我想起幸福小組的名句:「做少是虧欠,做夠是本分,做多是感動。」做得多,除了感動,亦貴在堅持。

二、成長令人著迷
喜愛Error,不但喜歡他們搞笑,其實更多是喜歡他們的成長故事。並不是人人都追求成長,但成長能讓每一個人都著迷。在節目開播前,Error成員之一的保錡曾經犯錯,受負面新聞纏繞,遭網民唾棄。在節目中,保錡接受製作組安排的三個高難度挑戰,其中一個是要跟隨「片石」高手學習「片石」,並要在三星期內達到連續20次「片石仔」的目標,最終保錡亦挑戰成功。在完成三個挑戰過後,保錡落淚向幕後團隊言謝,他坦言自己加入娛樂圈後曾有一段時間迷失自我,但感謝團隊沒有放棄他,並扶他一把,讓他拾回拍攝的初心與熱情。

一個人得以從過失中成長,全憑別人的扶持、提點與包容,回想起在教會服侍的年日,讓我最為深刻與感動,始終是人的成長。一個人經歷成長,然後榮歸上帝,這些見證始終令我著迷。

三、只有創意能令人生存
ViuTV近年冒起絕非偶然,台前幕後人員總會感謝他們的老闆「魯生」(總經理魯庭暉),可見他能包容新一代的創作。在一次訪談中,魯庭暉就「創意」提出了一些觀點。他指出創意雖然涉及風險,但只有創意才能令人生存。因此要讓自己不斷學習與思考、吸收與提煉,不斷孕育出創意。限制並不能扼殺創意,反倒助燃創作。這讓我記起碧裕傳道的分享,他總是提及:「今年完成了,下年都不知道做甚麼才好。不過下年再算吧!」言下之意,就是將每次機會都當作是最後一次,每次也傾盡所有去創作合適的活動。這是他一直以來舉辦青少年活動的原則,也讓我受益良多。

說到最後,其實談Error只是切入點,福音才是核心。近年來,坊間總會有些人在談論,為何教會的年輕人不斷流失?

於我來說,這不是一個需要開會探討的問題,而是一個需要握緊拳頭迎向的挑戰。我也生怕自己有一天會落伍,與年輕人脫節;但我想,貴在堅持、追求成長與保持創意,堅持將福音傳開,仍然是回應世代挑戰的不二法門。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