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儀式感
日期﹕2023年08月11日
 
最近在我所認識的圈子中,有不少人經歷了生命中的一些特別時刻,例如完成學業而畢業、完成一個工作崗位而退休、開展一段新的生活和里程碑,以及慶祝年度紀念日等等。我們通常會透過一些儀式來表達對這些生命特別時刻的記念和慶祝,這些儀式就像是生活中的休止符,提醒我們停下來、慢下來,並細味生命中對我們來說重要、甚至是神聖的事情。

儀式不僅讓我們從例行繁瑣的生活中,有一個接觸內在情感思緒的空間,同時也讓我們記起自己的身份和所屬的關係,重新為生命定向,賦予動力和意義。近年流行的「儀式感」就是透過刻意安排和重演的經驗,讓我們在時間流逝中,有一些可以安身立命、定位和定向的「錨」。

基督教同樣是一個講求儀式感的信仰。每個主日,我們一起參加崇拜、集體敬拜、聽道、實踐奉獻、接受祝福和差遣,某種意義上是在重演生命被神的恩典觸摸和轉化的過程。耶穌親自設立主餐的儀式,是為了讓信徒可以透過具體的象徵物和經驗,再一次感受祂為人捨身的愛,並提醒我們已經得到了贖回的信仰身份。上星期主日講道講到逾越節,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期,他們每年都會透過一系列的儀式來紀念這個日子,紀念的不僅是事件本身,更是他們植根於神救贖作為的信仰身份。

儀式感不一定限於對重大事件的紀念,也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小事和細節中體現,例如每天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每星期為所愛的人做一頓好吃的飯,甚至是每年在特定的日子和家人一起旅行。我的兒子每天早上都會送我出門、每晚睡前都要聽媽媽講故事;半年前我開始了跑步習慣,這漸漸成為了我更新自己狀態的動力來源。這些生活中大小的「儀式」,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刻地體會生命的價值、意義,以及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