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十年磨一劍
日期﹕2023年08月18日
 
「(亞波羅)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徒18:28)

在上月的中學生營會,筆者以保羅這偉大的屬靈領袖為例,分享到堅持信仰的重要性。我們所認識的保羅,他的事奉生涯雖然如此燦爛、常被歌頌,他卻曾經有超過十年碌碌無為的迷茫時期,而從未被人提及。不過,正正是這十年的折騰,神為他塑造了強大的心靈,應對將來在宣教及牧會上所遇到一切困難。在營會的最後,筆者為保羅的堅持作總結,就是「十年磨一劍」。而聖經不乏「十年磨一劍」的例子,另一個就是亞波羅。


眾所周知,亞波羅是在講道方面非常出色的事奉者,甚至當哥林多教會信徒錯誤地分黨分派時,亞波羅的名字都和其他三個重要的名字 — 保羅、彼得及基督同時被人用作進行分裂的借口。《使徒行傳》在提及亞波羅時,已將他的出眾清楚反映出來 — 要引證聖經和猶太人進行辯駁,本身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有能力「駁倒猶太人」?而在徒18:24-28,我們可以了解到更多亞波羅的背景。經文提到亞波羅不但是個有學問的人,他講解聖經也相當出色。但是,我們可以推測,單憑亞波羅原先對信仰的認識,他絕對不足以「駁倒猶太人」的。關鍵是因著百基拉、亞居拉這對敬虔的夫婦幫助他之後(徒18:26),亞波羅便可以在全面和穩固的聖經根基承托下,流露出理想的事奉表現。


我們要問的是,到底百基拉和亞居拉給予亞波羅怎樣的訓練呢?難道他們真有甚麼促成有效事奉的妙法嗎?聖經的答案是:「……百基拉、亞居拉……就接他(亞波羅)來,將上帝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換言之,亞波羅之所以能夠在日後流露出那麼卓越的事奉表現,必須歸功於這對夫婦忍耐且有系統地教導信仰。假若我們將百基拉和亞居拉的事奉,套在今日教會的事工來看,他們教導的形式猶如在教主日學。因著亞波羅的事奉,我們可以清楚得知主日學事工的重要性。


要有系統地熟讀聖經,並不是簡單上一兩個課程就可以,唯有恆切、沉浸式學習才是不二法門。李小龍曾說:「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這句智慧格言提醒我們,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我們的信仰亦然。


弟兄姊妹,上主日學吧!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