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激進的門徒
日期﹕2023年10月06日
 
受郭文俊牧師影響,最近自己也有在讀斯托得的著作。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斯托得生前寫的最後一本書 —《世界在等待的門徒》(Radical Discipleship)。撰寫此書時,斯托得已年屆八十八歲,當要跑的路將要跑盡,他透過此書,囑咐往後立志要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應如何持守真理。

在書中,斯托得提及門徒在這世代將會面對四種陷阱與試探。第一種試探是來自多元主義的挑戰。多元主義打着「尊重彼此」的旗號,強調各種信仰應一視同仁、相互尊重。這種思維排斥基督教所主張耶穌基督的獨一性。斯托得勸喻信仰要以謙卑的心態維護真理,務要從聖經認清耶穌基督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救主,並竭力捍衛耶穌基督的獨一性。

另外,斯托得指出道德相對主義亦是門徒要面對的另一試探。當周遭的道德標準日漸走下坡時,更多人認為每人所作所為都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差異(it all depends)。這種主張聲稱人皆擁有選擇自己所行的權利。面對這種挑戰,斯托得指出基督徒雖然有自由去演繹自己的信仰,但門徒應致力應用聖經原則在每一件大小事上,在主面前謙卑尋求行事為人的準則。

最後,斯托得提醒門徒,物質主義與自戀主義的試探將無處不在。在物質越發豐富的情況下,世界告訴我們要越發追求更多名成利就,高舉利己主義。斯托得提醒信徒不要積聚財寶在地上,門徒應當知道自己的出生與離世都是赤身露體,人不應過度沉迷在物質世界。另外,斯托得亦有留意到坊間越發提倡「愛惜自己」的教導。新紀元運動亦強調要探索自我,透過自我意識去處理自己的問題,在過程中絲毫沒有上主的介入。斯托得反對高舉「自戀主義」(只愛自己)的教導,認為聖經所談論的愛更多是犧牲的愛。門徒要知道神是愛的源頭,並努力撇棄不健康的自戀,立志遵守愛神愛人如己的誡命,讓教會不是聚集高舉自己的個體,而是成為愛與服侍的群體。

本書的原著書名為「激進的門徒」。實踐以上的教導激進嗎?以上的教導看似老生常談,然而在這世代要擺脫斯托得提及的陷阱,的確需要激進的心志。

誠意推介此書給大家,對我來說,這本小書如指南針,乃是一本當我迷失時會想起要看的書。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