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真係好鍾意返工 ─ 安息日與閒暇再思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對不少人來說,剛過去的12月長假期是外遊好機會,或是享受閒暇的好時機。我們平日努力工作,為了換取安息閒暇;放假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以致有力工作。要享受閒暇的話,我更喜歡留在家中的被窩多於旅遊,或看看窗外風景,翻一本小書,喝一杯熱烘烘的手沖咖啡,就這樣靜靜過一天,這是我最享受的閒暇活動。話雖如此,上月趁女兒放假,我們一家人也短暫外遊,珍惜天倫時光。由於旅途上要「24x7」(即全天候)照顧女兒,身心都比平日疲倦。旅程中,我忽然想起數年前接受電視新聞記者訪問的黎先生所言:「我嘅訴求就係想返工,無其他。」是的,來到友愛堂服侍數月,很喜歡和享受在友愛家與大家一起相處的時光。然而,以上的處境使我反思安息日與閒暇的問題:究竟基督徒應如何理解閒暇?又,這與安息日的教導有何關係?

按聖經「申五12-15、出二十8-11」的教導,安息日一方面是上帝定下的日子,叫萬物都要停止、休息,另一方面安息日是記念上帝的拯救,也因著記念而相信上帝將會拯救。因此,安息日不是人勞碌的結果,卻是上帝的賜予;人的成就不是關鍵的條件,相反是上帝的拯救,使我們都可以安息1。當安息日有「完成」的意思,能夠完成便不是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是上帝的賜予。如此,安息日作為停止一切工作和休息的日子,它不是為了將來有更好的工作表現,也不是止息工作所帶來的疲憊,而是重新定義我們生命的日子:星期日不是為了能在星期一有更好的精神工作,而是努力工作一週的嚮往。因為安息日提醒我們,工作不能再界定自我,我們的生命與安息都是白白接受上帝的賜予。在安息日,我們放下一切平日的掙扎和競爭,完全享受生命的安息2

從以上的角度出發,閒暇便不是休息,也不是度假,而是一種心靈狀態。閒暇不是甚麼都不做,也不是不被外界任何事情干預,而是對自我的一種開放和自省;它不是報復式外遊和玩樂,而是一種釋放 ─ 能夠察驗自己的生命和日常中的「完成」是上帝白白的賜予,能夠在疲憊的日常和工作中窺探上帝的作為,恢復對生命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換言之,安息與閒暇不是「唔做嘢」,而是「做其他嘢」。在日常之內,發現上帝自己。

話說回來,回想假期與女兒「24x7」的相處片段,最使我感到疲倦的是重複的照顧日程:哄食飯、哄睡覺、洗澡、換衫、講故事書 ─ 沒有太多新鮮感和刺激感,一個個平淡和重覆的時刻;但或許是這樣的平淡和重複,才能培養家人之間對對方的終身承諾,體會更深厚的愛護。正如上帝與我們之間的立約關係一樣,平淡與重複的時間雖比激情和感動的時刻多,我們卻能從重覆的日常生活中察驗上帝永不止息的愛和白白的恩典。這樣的省察,才是真正的安息與閒暇。


--------------------------------------------------------------------------------------------------------------------------------------------
1 龔立人,《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閒步探索生命教育》(香港: 基督教文藝, 2013),頁97。
2 龔立人,《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閒步探索生命教育,頁98–99。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