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蘿蔔的原貌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蘿蔔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我們一般在街市或超市見到的蘿蔔,都如圖一般,有相似的形狀,重大約一至三公斤。

過去一段時間,有機會落田採收蘿蔔,最重採收過8公斤的大蘿蔔。與在街市或超市見到的很不一樣,蘿蔔其實有各種不同的形狀,有肥矮的、有伸出「手腳」的、有曲著身子的,有的甚至姿態很美。不過,農夫指市場一般都不喜歡這些不同「體態」的蘿蔔,因為它們不符合市場「標準」,街市或超市都不會接收這些蘿蔔。所以,其實一塊田裡可能有很多農產品因為不合符市場「標準」而被浪費。

生活在一個現代化、標準化,日常所需垂手可買、垂手可得的社會裡,都市人很難看見生活的原貌。踏在石屎路上,讓我們看不見土地的原貌;包裝整潔、公整排列放好的蔬菜,讓我們看不見蔬菜的原貌。我們在書本裡學習「粒粒皆辛苦」,但張口可吃的米飯、唾手可得的食物,讓我們不能知道食物本身的價值。

田一段日子,很多人都會問我在田裡有什麼領悟。由始至終,我都不覺得自己領悟了什麼人生大哲理,但其中一個最深刻的感受,是生活在現代化的社會,水、食物、電等日常基本所需都唾手可得時,讓我輕視和忽視了生活裡真正對我重要的東西。比起用什麼牌子的手機、電腦,其實與自己更貼身的,應該是我吃了什麼「落肚」 — 那些是出自充滿化學農藥的泥土,還是出自天然肥料的泥土?

吃有機農產品沒有成為我的追求,但我會努力支持本地農產品,也會繼續探索,什麼東西對我的生活原貌才是真正重要!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