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世代的虛空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傳道書的主題是虛空,這是很明顯的。可是,到底甚麼是虛空?有人把它理解為Vapour,也有人理解它為Nothingness、Vanity等等,這些選擇都有道理。然而,我們還有另一個方向去考慮,那就是舊約的人物亞伯了。亞伯( הָ֑בֶל)在原文看來與虛空( הֲבֵ֤ל)這字一樣,非常有趣,或許我們可以由亞伯的一生,說明虛空的意思。

首先,亞伯是一位被神看中的人,「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創四4);可是,當他被神看中了的同時,神卻沒有看中他的哥哥該隱,「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創四5)。經文似乎有意把這兩兄弟進行對比,以「看中」與「不看中」來描述他們。按照常理來說,被「看中」的人是幸福的,也是前途無可限量的,可是,就算亞伯被「看中」,他的死亡卻急速臨到,被「看中」的人所獲取的「一分」(生命的長短)竟然比不上不被「看中」的人,所謂善有善報的報應觀受到挑戰。原來,虛空的意思,就是人不能藉自己的義而讓自己的一分更多,甚至被神「看中」也不可以加添人的一分。

第二,虛空的意思,就是惡人該隱不需要因為他的惡而受死刑;反而,神卻保護他:「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創四15)。惡人得不到死刑,惡人的一分(生命的長短)也不會因為惡而減少,惡有惡報的報應觀也同樣受到挑戰。在日光之下,我們看見惡人當道,義人受苦,這也是虛空。

可是,我們不會因此而質疑神的公義,因為該隱也受到刑罰:「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創四11-12)。而神也垂聽了亞伯的血的吶喊,神已為他申冤,而該隱努力下所得的食物很少,他經歷甚麼是虛空。可是,就一個人所擁有的一分而言,亞伯的一分已完結,該隱的一分肯定比亞伯多。這也是虛空。

傳道書不談日光之上的拯救與盼望,也不談死後的天堂與地獄,傳道者主要談日光之下的創造,在創造的神學中找到人生的法則。原來,亞伯的人生告訴我們,人的善與惡都不可能為這人增加多一刻的歲月,甚至連神的「看中」也不可以,這便是虛空。

面對荒謬的社會,我們感嘆惡人興盛、義人受害,我們會問:「神的公義何在?」。神的公義永遠都在,最起碼,祂的公義在日光之上永遠長存,每一位日光之下的人都會受到祂的終極審判。然而,傳道者站在日光之下看的字眼便是虛空,這不是消極,而是描寫。他沒有為苦難提供答案,也沒有為不公尋找出路,虛空不是價值的判斷,也不是治世良方,而是對創造秩序的描寫。

在這個描寫之下,荒謬的本相才顯露出來,讓惡人明白他們所做的惡及所獲取的利益都是虛空,也讓義人明白他們所做的善並不能有力氣改變邪惡的現況,只能仰望神終極的審判以及祂在人世間的拯救作為。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