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快樂只是傳說?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最近因為突如其來的颱風假,讓我有機會重溫一套我非常喜歡、笑中有淚的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故事講述意大利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天性幽默的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於是故意謊稱他們正身處一場遊戲當中,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最後大奬。戲中的父親一心只想守護兒子天真無邪的童年,讓他在亂世上仍抱有希望,使那顆初心不被無情的戰火所摧毀。故事並沒有以血腥的畫面呈現德國納粹的殘暴,而是以喜劇的方式讓觀眾領悟生命的真諦1

筆者覺得這種記述手法與聖經中的「天啟文學」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就是能為受苦者帶來安慰與盼望。正如在「啟示錄」中使徒約翰透過不同的異象去揭示神的心意,當中除了安慰當時正在受苦或受欺壓、被逼迫的基督徒,更讓世人知道神才是歷史的掌權者,不論地上的國有多專橫強盛,終有一天會被神的國所取代。而天啟文學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讓處於絕望中的人能夠窺見、憧憬未來,從而勉勵信徒在苦難中不要失去希望,要懷著盼望堅心相信、等待神的審判和救贖。

從新約到二戰的納粹時代,再到今日的香港,或許也有多少共通點,縱然是活在苦難中,但仍有一班忠於神的人,為持守信仰而不斷去努力拼搏。最近有人以狄更斯小說《雙城記》中的名句來形容現今的香港︰「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弟兄姊妹,許多時最好與最壞也只是一線之差,不論現今香港的社會及政治環境如何,但我仍想大家緊記一件事︰「唯有上帝才是真正掌權者」。教會由始至終都是給予人安慰和盼望的地方,甚願我們這一代的友愛人都能為主所用,成為那點燃希望、照亮人心的火苗,在這個歪曲悖謬、荒誕的大時代中成為神美好的見証人,為身邊的人帶來一絲絲的希望和溫暖。
最後,我相信真正的快樂並不是個虛構的傳說,更不是由強權和謊言去建立;而是由歷代忠心的信徒,一步一腳印地把耶穌基督的愛實踐出來,冀盼我們友愛人都能為神走多一步,今日你會如何回應神呢?

讓我們一同成就天國在人間的快樂傳說吧!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美麗人生_(意大利電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