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危險的祈禱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最近讀了一本書叫《危險的祈禱》(Dangerous Prayers),作者是美國牧師Craig Groeschel。Groeschel反思過去的禱告生活,發現自己雖然是牧者,但祈禱這方面卻很差勁 — 內容重覆、心不在焉、不冷不熱、流於表面與形式,甚至害怕參加教會的祈禱會。讀到Groeshcel 的剖白,內心甚覺安慰,原來自己並不孤單。

Groeschel反思的結論是,他的祈禱一直過於「安全」,意思是祈禱的內容並沒有走出過安舒區,僅是一堆祈求上帝為他成就的事。於是禱告生活逐漸變得枯燥,與上帝的關係失去活力。所以,Groeschel 提出了所謂的「危險的祈禱」,挑戰我們在祈禱時憑信更加大膽地向上帝敞開,不單只祈求上帝為我們做些甚麼(for us),更祈求上帝在我們身上作工(in us)和祈求上帝透過我們去作工(through us)。

Groeschel將「危險的祈禱」分成三個類別:
省察我(search me)
破碎我(break me)
差遺我(send me)

「省察我」的禱告就是祈求主向我們顯明內心的光景,使我們認清自己心中的動機,好讓上帝轉化更新我們;「破碎我」的禱告邀請上帝戳穿我們自己建構一層又一層驕傲、愚妄和虛空的幻想,使我們降服於天父愛的管教;最後,「差遺我」的祈禱就是告訴上帝我們願意被祂差遺,盡我們所能去祝福和服侍身邊的人。

祈禱求主為我們作事(for us),本身並沒有錯,慈愛的主關心我們生活面對的種種,不管有多瑣碎。不過,如果我們的祈禱只停留在這個層面的話,我們與上帝的互動也難以進深。跟從耶穌,從來不是一件「安全」的事,正如昔日耶穌邀請彼得行出波濤洶湧的水面上。但只要我們越多認識上帝的屬性,更明白祂對我們的意念,我們就能欣然踏出安舒區去做「危險的祈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