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廣東話詩歌復興浪潮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弟兄姊妹是否感受得到,在最近這一、兩年間,廣東話詩歌再次活躍起來?

眾所周知,基督教非常重視歌唱,無論從聖經的記載,或是在悠久的基督教歷史中,都可以見到唱歌讚美神,都是基督徒必做的事情。自宣教士來華之後,他們也深明唱歌讚美神的重要性,因此他們將熟悉的外語詩歌翻譯成中文,好讓華人信徒能用自己的語言唱歌敬拜神,但礙於語言上的限制,早年亦出現了不少「唔啱音」的中文詩歌。雖然中譯歌詞的內容仍然蘊含着豐富的神學信息,並且祝福了很多代的基督徒,但隨着香港信徒越來越多,信徒對本色化、配合音韻的歌詞渴求亦越來越大。直到80年代,ACM的《齊唱新歌》為香港基督教音樂帶來全新的局面,因為「啱音」的詩歌終於誕生,並且開始成為教會的主流。在往後的日子,不同的教會或基督教音樂團體都朝着能夠創作出配合音韻的歌詞,並且能夠承載本土基督徒心聲的詩歌這方向而努力。

90年代至千禧後,香港基督徒又開始受外國流行曲風影響,因此開始追捧如讚美之泉、Hillsong等團體的詩歌。前者可以說是風靡一眾華語教會的團隊,就算香港教會也大多使用讚美之泉的歌曲;後者則為一眾年輕基督徒帶來新的衝擊,他們渴望將外國流行音樂風格帶進教會的詩歌敬拜中,因此大量使用台灣約書亞樂團翻譯Hillsong等外國敬拜樂團而成的作品。在這個時期,香港教會雖然仍然會唱廣東話詩歌,但也有不少時間在唱普通話和英語的詩歌。

要唱詩讚美神,語言不一定是個限制,只要能夠用自己明白的語言,任何詩歌都可以成為人讚美神的重要渠道。然而,又有什麼比用自己的母語,更能使人投入歌詞,並且毫無顧忌地全心敬拜神呢?因此,廣東話詩歌從來沒有絕跡於香港教會,甚至隨着時代的轉變以及科技的進步,近年不少信徒都善用恩賜,努力創作詩歌,並且藉着不同渠道發表作品。在這些年間,不少民間基督教音樂團體雖然沒有機構的支持,但他們所創作的廣東話詩歌已大量被教會使用(有人甚至稱這些新興的廣東話詩歌為「新派粵語詩歌」),並且成為主流,開始形成「詩歌敬拜中大部份為廣東話詩歌」的新氣象。在Cantonhymn這個多年來推廣詩歌文化的網頁,「熱門詩歌」榜也重新被粵語詩歌所攻陷。筆者喜見廣東話詩歌有復興的跡象,因為基督徒定意以自己熟悉的語言,全心創作並且榮耀神!

現在仍在努力創作廣東話詩歌的團體包括:HKACM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同心圓、基恩敬拜音樂事工、建道神學院新祢呈敬拜隊、玻璃海樂團、Son Music新音樂敬拜創作、RedSea Music、Raw Harmony原始和聲、Milk&Honey Worship、Heartz、微光音樂、Musiano HK、Blackmoon、悅雨音樂、Blazing Sound伙石間、Immersio、Ren Ma馬嘉偉、Kings & Priests、鹹蛋音樂事工、That’s Why We Sing、花言草說、Christeen,以及各大專院校的基督徒樂隊等,不能盡錄。

他們有些是多年的老牌機構,有些已是很受歡迎的團隊,亦有些是寂寂無名而仍在努力創作的團隊,但都很值得大家花時間了解一下他們的創作,感受廣東話詩歌再次百花齊放的新氣象!求主繼續使用,成為香港教會的祝福!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