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敬虔神,在日常生活中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摩八4-7)

這段經文是神藉阿摩司先知向當時北國的以色列民說的一段話。當時,以色列的商人在社會中會用盡方法賺取利潤,包括爭取時間開工(5節)、以最小資本做交易,有時會耍點詭詐(6節)。在商言商的角度下,這些行為亦非十惡不赦,可能只是商場中的一點營商「小智慧」。況且這等人會如常到聖殿敬拜,也會獻上燔祭、素祭、平安祭等,在宗教禮儀上,他們可說是做到足。然而,神卻不悅納他們的呈獻,並斥責他們的行為,要審判他們。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商人,經文對我們似乎沒有直接的提醒。但仔細想,神既在商人從商的事上有敬虔的要求,豈不也會在學生讀書的事上、「打工仔」工作的事上、管理層管理的事上、家庭主婦照顧家庭的事上,有同樣的要求嗎?除了商人有商場的規矩,很多時在我們的專業中也有「潛規矩」或「捷徑」讓事情進行得順利一點。在進行這些日常活動時,我們有想起對神的敬虔嗎?

甚願我們一起學習對神的敬虔,不止於週末在教會的數小時裏,也在平日的日常生活中。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