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留下來的理由
日期﹕2022年01月28日
 
剛過去的除夕夜收到一份心儀的禮物,是一本我認為近年來看過的好書《存在的理由:從傳道書看科技社會的虛空與盼望》,讀畢此書後,不單幫助我明白傳道書的深層意義,更開啟了我新的眼光,讓我發現到就算是生活瑣碎小事,原來也可以蘊含重大的意義,讓我重新思考生命每一天存在的理由。

而這本書亦呼應我最近的一段靈修經文,就是馬可福音5章「耶穌治好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以前我讀這個故事時,只聚焦在耶穌趕鬼的神跡,以及「污鬼名字」、「豬2000」等有趣經文,不知不覺落入見木不見林的陷阱中,而忽略這個故事的真正結局和信息。

「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裏,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馬可福音5:18-19)

這段經文除了講到人子耶穌有醫治趕鬼的權柄之外,另一個重點更是要帶出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之回應。第18節講到「他懇求和耶穌同在」,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被耶穌從魔鬼的權勢中釋放得自由,他心知道跟隨耶穌絕對是人生中最好的選擇。

但經文特別之處在於耶穌的回應,經文形容是「耶穌不許」,耶穌不許的理由是為了讓他在親友之間有見證上帝的機會。因為耶穌被逼離開格拉森,所以更顯得這個蒙恩的人,有留下來為主作見證的需要。雖然他被耶穌拒絕同行,但他明白自己並不是被耶穌遺棄,而是耶穌要使用他成就更大的使命,回去那些曾經厭棄他、排斥他之人當中述說上帝的大能,這就是他留下來的理由。

弟兄姊妹,我們總是渴望尋找一個「理由」來支持自己所作的決定,而近年移民議題成為香港人的熱話,對於他們離開的理由,其實大家都心照不宣,在此不作多談。而我只是懷著不捨的心情,為他們送上禱告和祝福。相反,我認為選擇留下來的人,更需要為自己找到一個留下的理由,來支撐我們面對當下社會種種的壓迫和黑暗。

個人認為,留下來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過去也好像那個從前被鬼附著的人一般,我們每個人也經歷過耶穌的拯救和醫治,如今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但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劃,並不是以此為結束,而是渴望我們以生命為祭,來完成神交付予我們毎個人獨特的使命和計劃,繼續為神去編寫那未完的故事。

弟兄姊妹,今日你是否預備好被神所用? 什麼是你留下來的理由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