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Stay Humble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早前筆者邀請一位中一小男孩於新學年擔任董玉娣中學的學校團契職員,他靦腆地回答,說:「如果你唔怕我會做嘢打爛嘢就得啦!」這句說話讓筆者回想起自己剛開始擔任團契導師的時間。那時,筆者眼見一班已有幾年經驗的弟兄姊妹非常有默契地預備團契活動,相反自己只是個新手,很多東西都不熟悉,即使同伴給了很多鼓勵,但筆者內心總是戰戰競兢,怕自己「做嘢打爛嘢」,影響了活動的進行。最近,筆者剛入職,開始做一個傳道,坦白說,或多或少都會有點戰兢,戰兢地預備講章、戰兢地寫這篇牧者心聲,作很多決定前都會思前想後,詢問別人的意見。

的而且確,當遇上新環境,沒有太多經驗的時候,我們自然會懂得謙卑,願意主動向其他人發問和學習,務求盡快適應環境。所以,筆者認為,謙卑不難,真正的問題是:當我們擁有若干經驗,變成熟手技工之後,我們是否仍能保持謙卑(Stay Humble)呢?

不過在談論「保持謙卑」之前,筆者想強調「謙卑」並不等同「自卑」,不是要「小看」自己,所有事都要看自己不夠別人強,一種「我咩都係廢」的態度。「謙卑」是要「少看」自己,不以自己為中心,看自己高過上帝。聖經中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先知撒母耳。撒母耳自小開始事奉耶和華,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先知(撒上3:20-21)。後來他更曾經帶領以色列人離棄偶像,呼籲他們重新事奉耶和華(撒上7:4),作了以色列的士師(撒上7:12-14)。他每年走遍不同地方,審理以色列人(撒上7:15-17),用盡了大半生時間事奉上帝。可想而知,到了撒母耳年紀老邁時,他事奉經驗會有多豐富,他在以色列人中的身分地位會有多高。而這個時候,以色列人竟提出立以色列王的請求。聖經清楚表明撒母耳並不喜悅這個請求(撒上8:1-6)。以撒母耳當時的地位和經驗,他大可以即時出聲,作出反對,但他最後並沒有這樣做,反而選擇了求告上帝並且緊緊跟隨上帝的吩咐,尊重以色列人的決定,最後為他們立了一個王(撒上8:1-12:15)。筆者認為,對於資歷甚高的撒母耳,此舉其實需要極大的謙卑與順服。而他之所以能夠保持謙卑,正正就是因為他能夠「少看」自己,不以自己為中心,並且認清自己的角色和崗位。他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先知,即是耶和華的代言人。他知道自己是一個士師、以色列的領袖,即是耶和華的僕人。他深知道背後真正帶領以色列的王是耶和華,以致他可以謙卑、順服地處理立王這件事。

因此,其實「保持謙卑」是一生的學習,願撒母耳成為我們的借鑑,我們能夠一生尊上主為王,一同在神的面前保持謙卑順服。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