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爸媽有咗第二個
日期﹕2022年10月07日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路十五31-32)‬‬‬‬‬‬‬‬‬‬‬‬‬‬‬‬‬‬‬‬‬‬‬‬‬‬

最近家中添了一名新成員,成了四口子的家庭。在照顧上,雖然一天吃奶、「換片」十數次,但仍是感恩的,因為次子的人生三大要事發展不錯,再加上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感覺還算應付得來。

新生命的來臨,確實為原本一家三口的生活帶來了多重且複雜的角色轉變,這並不是簡單3+1的算術題目。作為嬰孩本身,首要任務就是離開母體,走到世界其中一個家庭中,學習如何做「人」;作為父母,原本已近乎「清零」的二人世界,自嬰兒再一次出現,正式宣佈兩個人的浪漫無限期擱置,並重新進入徹夜無眠的「換片、吃奶、掃風」的輪迴。而作為家中的哥哥,相信他才是面對最巨大轉變的那位。

對小朋友來說,由始至終都不能理解眾人口中的「做大佬」是甚麼來的,直至「細佬」入主後,才知道他真正身分是來「謀朝篡位」的。過去在家中橫行無忌,「細佬」的出現當然分薄了過往一直獨享的父母的愛;不但如此,就連長輩們的焦點,都轉移到「細佬」那裡,還為哥哥施加不少無形壓力:「哥哥要『讓』細佬,要好好照顧細佬⋯…」試問這個連自己都照顧不了的兩歲小人,同時面對家中多了隻「異形」、少了點關愛及隨責任而來的擔子,豈不太艱難呢?最終在無法宣之於口的情況下(這是成年人才懂的方法),他的情緒「爆煲」了。在這星期,他經常發脾氣,凡事對著幹,不願吃、不願睡、哭得歇斯底里,常常把你推開⋯⋯表現完全不同了。

這讓筆者想起路加福音十五章,大小兒子比喻中的哥哥。在這比喻中,我們很多時都將焦點放在父親無私的愛及小兒子浪子回頭的難能可貴,但值得我們留意的其實還有大兒子。大兒子可謂一生聽教順命,何以最後因小兒子歸來而性情大變?筆者相信他的好性格絕對不是「扮」出來的,假如他真的是個貪心的人,理應在小兒子分家時,便殺出來分個雙份,何苦要等到小兒子回來才「發火」?顯然,他是個一等一的孝子,不貪財、工作勤奮、性格穩定,並且在父親傷心欲絕時,孝順地陪伴老父身旁。所以我們可以推斷,唯一能夠搞動這個好孩子的情緒的,絕對不是那些物質的事情,而必定是他生命中最珍而重之的「親子關係」 — 因為小兒子回來,讓他感到自己所愛的父親,從來都不愛他,這個身份危機就足夠讓他失常。

路加福音的老父面對正在發脾氣的大兒子並沒有給予責備,他只做了兩個回應:一、肯定自己由始至終對他的愛沒有改變(路十五31);二、將小兒子也納入他們愛的範圍中(路十五32)。聖經的記載雖然到此為止,但老父的回應已足夠示範如何幫助孩子度過這段反常的時間。作為父母,理性上知道這孩子正在努力適應中,但感性上仍然非常擔心、難過。眼見他的情緒失常,總是痛心;經常被他惡言相向及拒絕,更令我們苦不堪言。但做父母的,絕不能用最便捷的方式 — 以責罰取代愛,因為這樣是最對不起孩子的。由始至終,孩子有如此的表現,只是因為他愛爸爸媽媽而已。

求主幫助每個有孩子的家庭,教導父母如何以神的愛去愛孩子。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