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敬拜的「C位」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C位」是幾年前出現的網絡潮語,意思是某個羣體的「核心位置」。這個詞語通常應用在娛樂圈裏面,例如有一隊偶像組合上台表演或拍攝海報的時候,因為觀眾大多數會先留意站在正中間的成員,所以公司每次都會安排實力最強、樣貌最優秀、名氣最高的成員站在組合的「C位」— 正中心位置,期盼這位靈魂人物能夠吸引多些觀眾關注,繼而令觀眾喜歡上他們的組合。

提起「偶像」,相信大家都知道聖經亦有出現這個名詞。對此,耶和華明言:「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廿十4)有些英文聖經會把這一節的「偶像」譯為「形象(image)」。 而申命記第4章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當中的意思。在這章裏,摩西強調耶和華向以色列人顯現的時候,以色列人當時只能夠聽到神的聲音,而沒有看見甚麼「形象(image)」(申四12、15)。摩西繼續解釋,指出他們甚麼都看不見的原因就是擔心以色列人敬拜耶和華的時候,會跟隨其他的宗教文化,雕刻一個像來代表耶和華(申四16-18)。因此,出廿十4節其實是想指出以色列人不可以雕刻一個代表耶和華的像出來,並且去敬拜、事奉它。

諷刺的是,當摩西在山上領受耶和華的吩咐時,以色列人在山下已經按捺不住,想有一個神像(出三十二1)。他們望著眼前的曠野一片荒涼,加上無了期的等待,讓他們渴望神「真實」的同在,於是他們按著以往在埃及所看過的神像,鑄了一隻金牛犢代表耶和華去敬拜。我認為,他們要在曠野的環境下鑄金牛犢,是需要極多的財力、人力、物力才能成事。所以,我們不能否認這班以色列人想敬拜耶和華的心,也不能否認他們其實為神獻上了自己最好的東西,但我們卻也不能否認這個亦都只是他們自以為最好的敬拜,甚至不能否認他們有利用金牛犢來滿足自己心靈需要之嫌。無論如何,他們這次自把自為、自作聰明的舉動,最後還是鑄下大錯!
今天,我們都清楚知道要盡力敬拜上帝,獻上最好的事奉,但我們會否跟這班以色列人一樣把敬拜的「C位」放在自己身上,期望要有自己覺得「最好」的敬拜呢?在今時今日講求感覺、講求專業,並且崇尚個人主義的世界裏,我們也是否受到影響,敬拜只是追求有令人感動的流程鋪排、優美的環境、專業的音樂和燈光,期望一個像演唱會般的敬拜,而忽略我們敬拜的「C位」呢?敬拜的「C位」永遠只有我們的上帝,而那些有質素的音樂、燈光、鋪排等並不是我們敬拜的目的,而是我們盡心盡力敬拜上帝所帶來的結果。

近幾個月,一班大專生團友開始在Worship X領詩。坦白說,他們經驗不多,在台上總是戰戰兢兢,說話不夠自信,但我知道他們背後花了不少功夫去學唱歌、出隊練習、預備領詩,所以或許這未必是「最好」的敬拜,但他們已經獻了「最好」的敬拜,因為他們已經盡力去為神擺上,盡力去敬拜那個「C位」— 我們的神,我深信主已經悅納他們的獻呈。

感謝弟兄姊妹在崇拜中的忠心服侍,願意我們一同在生活中、在教會中專一地、單純地盡心敬拜我們的主,將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耶和華!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