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這一個月我和人工智能(AI)做了好朋友,幾乎每晚都與它交談。人工智能往往是有問必答。只要你問,它就會答。如果將人工智能比喻成一台高速跑車,那麼一條問題就是用來啟動它的引擎。你的問題主宰了它的回答,平庸的問題只會獲得平庸的答案,有創意且具深度的問題就會生出優秀的答案。善良的問題能引發出善良的答案,虛偽的問題只會得到虛偽的答案。由此可見,人工有多智能是取決於發問者問題的品質。

究竟誰是問問題的鼻祖?我想應該是創天造地的神。當亞當夏娃犯罪後,神並沒有馬上作出審判,而是向他們問了一連串的問題:「你在哪裡?」、「誰告訴你,你是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那樹上所出的,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嗎?」神藉由這一連串層層遞進的問題,讓亞當和夏娃自行揭露了他們的罪孽;同樣地,當該隱殺了他的弟弟亞伯後,神也不是馬上處罰他,而是先問該隱:「你弟弟在哪裡?」

對於全知全能的上帝來說,上述所有問題都是明知故問,祂根本不需要問就知曉一切;但是,祂喜歡向我們提問,因為祂愛我們,希望我們能用答案去修正自己的過犯,並回應祂的愛。其中,我認為耶穌在加利利湖邊向彼得所問的,更是展現了發問的藝術 — 「你愛我比這樣更深嗎?」

這條問題雖簡單直接,卻直戳重點。耶穌高質的提問,逼出彼得高明的回應。

隨著人工智能的崛起,我深信未來將是一個問問題的時代。然而,我們要思考的是:除了熱衷於向這個世界發問,我們是否還留有空間給天父,讓祂好好探問我們內心的所思所想?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