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不得好死……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建議配合詩歌《真愛》,閱讀及默想以下文字)

與昔日相比,現代人好像已開始不太介懷談論死亡,甚至父母親都會很開明的對你說:「我已寫下了遺囑,我死後……我將來快要死時,在醫院裡不要叫醫生搶救我,隨得我就好……不要為我搞甚麼儀式……」特別是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有些更會趁健在時,想像自己的安息禮要如何安排、選上甚麼歌、播放甚麼美好的回憶照片等等。死亡,好像並沒有那麼令人恐懼,是可以被提及的;但若談到如何死亡,不少人也會期待能「死得好」,如能在睡夢中死去就好得無比了。原來能夠「得好死」是一份很大的祝福,也是很多人的心願;反之,「不得好死」是一個極深的詛咒,就如在死與未死之間徘徊,經歷死亡邊緣所承受的苦痛,甚或在其中失去尊嚴、不由自主,經歷那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境地。沒有人會期待,也會是我們所恐懼面對的……

若你有親人經歷這「不得好死」之痛,你的內心會難過非常,就如筆者昔日見證著父母親徘徊在這死亡邊緣間,那份悲痛、難受,實在不能言語……

回望耶穌為你我的罪走上十字架之路,祂正經歷著這「不得好死」之痛,
這「不得好死」之痛在於,在烈日的暴曬下裸露身體,人可以活活地渴死;這「不得好死」之痛在於,被懸在十字架上的每口呼吸也是困難非常,為求能呼吸,肌肉與手腳的任何移動,都為每個釘痕處帶來神經線之劇痛,痛得難以言語;這「不得好死」之痛在於,十字架上的人是慢慢地被折磨,最終可以是失血過多而死;這「不得好死」之痛在於,被掛十字架就是一種極大的羞辱,只有奴隸和最壞的罪犯才會被這樣處死;這「不得好死」之痛更在於,耶穌在十字架上,要承受世人的罪孽,以致經歷至深至極之痛楚 — 上帝掩面不看祂,將祂離棄在十字架上。這份痛,深信比死更難受……試問創造天地的主,本配得萬人跪拜尊崇,毫無罪污,何竟淪落得如此下場,受盡凌辱,經歷這一切「不得好死」之痛?

筆者信主近三十年,但每當默想到十字架的大愛時,仍不時流下淚來,仍難以理解耶穌為何要為我這滿身罪污的人承受祂完全不配受的痛 — 這「不得好死」之痛……正正是這十字架的大愛,成了我信仰的最大推動力與激勵,是我生命中的根基,就如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為你我的罪經歷這「不得好死」之痛,願祂這份大愛深觸我們的心,叫我們每天好好為祂而活,一生討祂喜悅,治死生命中的老我,為主多得靈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