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一個返實體崇拜的理由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本港自3月起,解除維持了945日的口罩令後,香港好像如政府宣傳的「一切復常」,但反觀香港教會崇拜聚會人數卻沒有復常,相比疫情之前更出現不升反跌的趨勢,當然亦包含其他外在因素︰因疫情而離世、移民潮、弟兄姊妹轉教會等等……不過,我相信當中最大影響就是「網上崇拜後遺症」。最近看到一份耶魯大學神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於全世界散佈的幾年中,全球教會都因此發生大大小小的變化;而當疫情邁向高峰,發展出網上崇拜的形式後,更使崇拜出席率有進一步下降的趨勢。

事實上,網上崇拜的出現確實是一把兩刃的劍,有好處,同時有負面的影響。3年的新冠疫情,讓大家已經習慣了網上崇拜所帶來的方便和好處,不單可以節省往返教會的時間,更是可以自由、自主地去安排崇拜時間(重播),即或同步觀看崇拜直播,會眾亦可以輕鬆地一心二用去「善用」時間。

不過話分兩頭,網上崇拜是否真的能取代實體崇拜的功能呢? 答案是︰「不能」。崇拜的主要功能是「與神聯合、與人連結」。基督徒群體能夠透過敬拜讚美、讀經講道,讓個人與神相交,而教會就提供了聖徒相通的場景,讓弟兄姊妹能互相守望,實踐聖經的教導去彼此相愛,發揮教會在地若天的功能,讓人在教會內能夠預嘗天國的筵席。

但筆者並不否認,現今網上崇拜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就算友愛堂取消網上崇拜,並不等於大家願意回歸實體崇拜,更大的可能是逼使他們搜尋其他教會的網上崇拜而已。於是我反問自己,甚麼是我返實體崇拜的理由?我腦海中立時浮現出兩個景象:

  1. 在疫情期間的講道畫面:當時我站在講台上,面對著空曠無人的禮堂,只能對著攝影機上的鏡頭宣講,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人在自言自語,四周的空氣彷彿都是冰冷的,沒有生命與生命的交流和互動(這亦是我抗拒教網上課程的原因吧!)。於我而言,我害怕再次經歷教會內空無一人的孤寂感。
  2. 一次崇拜開始時的畫面︰當時我在禮堂門口「迎賓」,我遠遠看見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伯伯,雙手一邊拿著柺杖、一邊拿著雨傘,從後樓梯步履蹣跚地緩緩向禮堂方向行過來。他善意地拒絕別人的攙扶,不願別人的幫助,只是專注地行好眼前的每一步,別人只需行30秒的路程,老伯伯卻用了3至4分鐘,但他仍是堅持自己的步伐,進入禮堂後安坐在座位上,耐心地等待崇拜的開始。

這兩個景象,一個是「害怕」、另一個是「鼓勵」。「害怕」是再次被迫暫停實體崇拜,再一次經歷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和疏離;而「鼓勵」則是從老伯伯身上見到他對教會的愛,讓我深深感受到每個主日能夠與弟兄姊妹相聚、一同崇拜,其實並不是必然之事。如果一定要找一個返實體崇拜的理由,理由其實好簡單,因為我們都太愛友愛堂這個地方,亦因為曾經失去過,才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弟兄姊妹,讓我們珍惜每次小組相聚、珍惜每次參與實體崇拜的機會,更讓我們友愛人同心去珍惜、守護這個屬靈的家。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