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育兒與伊甸園
日期﹕2023年04月06日
 
家裡有個三歲多的兒子,回望這段日子,固然感到孩子長大得快,同時也體會到,育兒本身其實也是作父母的一趟學習過程,在拿捏把持與放鬆、介入與靜觀、說與不說之間,其實都需要智慧。以下不是什麼育兒心得,倒是我自己的一些個人體會及反省,與大家分享和自勉。

從成人的角度,我們傾向覺得小孩子是無知的一群,也因為這樣,我們常認為小孩子需要被我們「調教」。不過,其實小孩子是很有創意的一群,甚至可以說他們是世上最有好奇心,也最有動力探索和嘗試新經驗的人類。與成年人不同,他們對周遭和所接觸的事物並沒有太多前設,不知道的事、未試過的體會,他們就會本能地想去試、想去探索。當他們把不同顏色的泥膠混合來玩,於我們來說是「糟蹋」了個別的顏色,但他們其實是在做「實驗」,他們也可能覺得迷彩色的泥膠更好看、更有新意。其實有時候,小孩子沒有太多規範和前設的看待事物,反而啟發我們用新的眼光去看既有的事物,甚或會帶來一些新的想像。「調教」小孩子反照的也許只是我們的既有模式和認知框架。但更重要是,這樣做會否限制甚至扼殺了小孩子探索的創意和動力?我想起在創世記第二章,當神創造了世界萬物,祂在伊甸園中刻意留下了一項任務,就是讓亞當去為地上的動物命名,讓人 — 祂自己的兒女,有探索認知世界和發揮個人創意的空間。其實耶和華可以自己為所造的動物命名,但祂選擇限制自己,為要給人提供空間去學習、經驗,甚至有份於開創世界。

小孩子不但努力探索外在的世界,他們也學習與人溝通和表達他們裡面的世界。他們內裡的情感和思想很豐富,就是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已經有很多東西想表達。小孩子難免會有情緒爆發的時候,我的兒子也不例外,面對這些情況,特別是在公眾場所,我也有感到壓力和焦急的時候。坦白說,處理兒子的情緒不是我的強項,這方面太太比我處理得好。當兒子情緒正高漲的時候,太太不是第一時間要去壓下他的情緒,反而是用說話去講出他當刻的感受和狀況,例如跟他說:「你覺得很不開心/很生氣,是否因為……」,神奇的是,兒子前一刻仍在大發情緒,下一刻就平靜了下來,然後輕聲和應,表示認同所被道出的情緒和因由。小孩子雖然年紀小,但他們與我們一樣,同樣需要被理解和聆聽。我又想起在伊甸園裡,當夏娃與亞當吃了禁果,在園中躲藏的時候,耶和華在園中行走要尋找他們,祂向他們發出呼喚,第一句不是問責,也不是提出罪的解決方案,而是問:「你在哪裡?」。反映的是神對他們當下狀況的關懷,神所願的是與他們裡面的世界重新聯繫,同時也讓他們有表達自己處境和需要的機會。

育兒的過程提醒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有時弔詭的是,已經長大了的我們,反而因著對事物的既有認知,窒礙了對新可能性的想像和期待;而小孩子對外在世界較少規範的探知,有時反而帶給我們驚喜。另一方面,每一個小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各有自己的情感、思想和喜惡,同樣需要被聆聽和明白。我想,育兒、教育、牧養,或都可從中有可以領略的智慧。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