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媽媽畢業了!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當主耶穌完成天父交托祂在地上的角色和使命,在十架上,祂說:「成了!」;而我親愛的媽媽,在母親節前幾天,她完成天父交付給她的角色和使命,回到天父的懷中,她畢業了!成了!

事實上,每個人在地上都有一個或多個角色,有做母親的、做子女的、做老闆的、做員工的。做好自己的角色,是神給我們的使命。完成使命,我們就得著稱讚,正如馬太福音25:21所講:「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家母自從生了我三兄弟姊妹之後,一直在母親角色上盡忠。她在我們幼小的時候,眠乾睡濕地撫育我們長大;當我們成長後,她和爸爸辛勞工作,供我們三個到海外讀書,要知道三個子女都到海外留學的費用不菲呢!媽媽口口聲聲說不懂計數,但為了我們,不知從何而來的理財智慧,竟能讓我們三個完成學位。媽媽經常為此而感恩,她說這是出於神的供應。

當我們出身後,我和哥哥忙於工作,弟弟亦留在加拿大發展。媽媽繼續工作之餘,亦要照顧祖母及打理家頭細務,她的辛勞未曾因為我們長大而減少。之後媽媽患上腎病,在換腎後,繼續照顧孫兒。媽媽懂得操作電腦,有時我忘記上載所需用的文件,她還可以電郵給我。那時候,媽媽除了擔當母親的角色外,我也常給她開玩笑地說,她是我的秘書。

她在晚年的時候,雖然身體漸漸衰退,需要被照顧,但她許多心思都仍然放在我身上,例如:當我出入醫院探她的時候,她總會問我:「食咗飯未?」又或者她會催促我離開,吩咐我盡快去吃飯;還有,她就是知道自己行動不方便,所以上網購買家庭用品、食物及護理用品,為的是減輕我照顧家庭的負擔。另外,她頂著身體諸多的不適,仍堅持自理,為的是不想我花時間照顧她。總之,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設想。


在信仰上,媽媽堅守主道,愛人愛教會,她甘心樂意被教會按立為終身執事,一生委身於主。在她晚年的時候,雖然身體衰退,不能以行動服事神,但是她仍愛慕神的話語。例如她會在星期六晚上,吃適量的止痛藥和安眠藥,讓自己「瞓一個好覺」,在星期日早上以最好的狀態敬拜神;另外,因為她聽力轉差,她特意買個耳機,為的是要聽講道;在星期日以外,她每天抄寫聖經,好讓自己記得神的話;在她離世前,雖然她視力衰退,手也不再靈活,但是她仍盡最大努力翻開聖經,她說:「能讀多少就多少。」她愛主的心明顯可見。

媽媽除了堅守主道,又在母親的角色上盡上責任之外,更完成了最大最好的任務,就是讓我認識耶穌基督,並守護我的靈命。我九歲信主、我返教會、出席各樣的聚會和參與事奉這些習慣,都是媽媽培養出來的。記得在我最反叛的中學時期,她痛心地日日夜夜為我禱告。當我在神學院接受裝備的時候,她即使行動不便,都從長洲碼頭,走上那條通往神學院的「長命斜」,來參加神學院的開放日,表示支持我獻身事主的心志。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我相信只要媽媽在世上,她都會一直擔憂我和守護我,這就是媽媽對我的愛。現在她不用長憂了,她完成神給她在世上的使命、完成了守護我的任務。

上星期的母親節,是她被尊榮的日子,因為她畢業了,完成她養育及守護子女的使命。那美好的仗她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她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她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她存留 (提後4:7-8上)。我心裡面有一幅圖畫,就是耶穌基督替她穿上畢業袍,並帶上四方帽。過去幾十年的母親節我會以不同形式尊榮她,但是,這個母親節,是主基督尊榮她,是她得到最大尊榮的日子。我會想到:耶穌基督會對她說:「Well done。妳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弟兄姊妹,你現在有甚麼角色呢?你在你的角色上盡忠了嗎?從媽媽身上,我學到盡忠是在生活上踐行真理,把神的話融入在生活中。讓我們一起努力,以得著稱讚為目標,在返天家的日子,可以如保羅一樣驕傲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