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三幕福音戲
日期﹕2023年06月23日
 
2023年6月對我來說是整頓的月份。6月初迎接小兒子意行出生,6月中旬則要接受右膝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在這個月份,我唯有稍稍放慢服侍的腳步,以重新適應我的身體與生活。這段「停下來」的日子,也是整合信仰的良機。

信仰既是歷久常新,又是不斷按着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所信的主沒有改變,但我們身處的世界卻變幻莫測。想一想,當2019年前的自己遇上2023年的自己,可能也會大吃一驚。當經歷一連串的風浪,重新上路,回歸基本步,也不禁會問,何謂福音?在信仰路上甚麼需要繼續堅持?有甚麼執念需要適時放下?

感謝主讓我在思考的過程中找到了一本對的書。Walter Brueggemann於1993年所寫的"Biblical Perspectives on Evangelism: Living in a Three-Storied Universe" 讓我有所啟發。作者通過查考聖經,指出福音正是透過神所編導的三幕戲中而生的。這三幕戲包括:

1)爭戰
聖經從不粉飾太平,而是清楚交代各種的爭戰:於出埃及記中,耶和華與法老的爭戰;在以色列曲折的歷史中,耶和華與異國神明交戰;在耶穌出生時,羅馬政權帶來的絕望與彌賽亞帶來的盼望交戰;在耶穌降生後,耶穌與撒但、罪惡及死亡的交戰。如果說,福音的本質就是好消息,在好消息出爐前,就必先經歷許多張力與交戰。

2)得勝
Brueggemann指出第二幕戲就是在困苦艱難的爭戰期間,神會差派使者宣告神終會得勝,這些得勝的宣言會透過不同渠道讓世人看見。比如在羅馬強權下,天使向牧人宣告在大衛城裏將生下救主基督(路二11);比如在出埃及記,在法老的管治地,神透過米利暗與婦女們的歌聲與舞蹈宣告耶和華早已得勝(出十五21);又比如在被擄的日子,在以色列國破家亡的日子,先知用生命見證述說上帝作王了(賽五十二7)。

3)轉化
最後一幕戲就是人心的轉化。Brueggemann認為,轉化不是透過情緒主導的渲染,也不是藉著律法與利誘下勉強的行動。這是從神而來的邀請,也是人需付代價而作出的決定。當神宣告得勝時,神的子民不一定已經逃離困苦,但當神的子民看見神的掌權時,他們可以在強權、假神與死亡的包圍下,看見神帶給我們的另一個選擇。我們不必無奈地妥協於眼前的荒謬,而是能夠在狹縫間看見神的國度,投身成為天國的子民。

Brueggemann指出,當聖經不斷重覆這三幕戲,也是要提醒我們,信仰就是不斷見證、重組及經歷上帝為你我而設的三幕戲。

我想,或許劇集上演的地方、人物與方式會有所不同,但神應許我們,這三幕戲永不下架與落畫。在2019之前我們如此經歷,在2023後我們也會如此行。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