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友愛堂是蒙揀選的群體
日期﹕2023年06月30日
 
友愛堂是蒙揀選的群體,就算時代怎樣變,迷霧還是晴天,都不會改變。教會被「揀選」的神學根源來自舊約:

「因祂愛你的列祖,所以揀選他們的後裔,用大能親自領你出了埃及。」(申四37)
「因為你歸耶和華 — 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 ─ 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申七6-7)
「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申十15)
「因為你歸耶和華 — 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十四2)

以上四段經文都是來自申命記,說明了神揀選的神學,在此我們必須明白四點:
  1. 1) 神揀選以色列民,成為「自己的子民」,是基於神一個拯救的行動,那就是出埃及的事件,這在申四37清楚地說明,代表神的揀選並非因為以色列民本身有甚麼質素值得神來拯救,而是因為神主動的愛與無條件的憐憫。因此,友愛堂是屬於神的子民的群體,這是我們核心的身份。
  2. 2) 神揀選以色列民是一種「在萬民中」的揀選,代表萬民中有很多的民族在人的角度看來更值得被揀選,但祂卻揀選了萬民中弱小及不起眼的以色列民,便看出這是恩典的揀選。友愛堂的弟兄姊妹在全港的信徒來說,都不是有錢、有名、有地位的人,我們都是不起眼的信徒,但卻聚在一起見證神的偉大,「在萬民中」的揀選是我們聚集的原因。
  3. 經文沒有描述以色列民有甚麼質素值得被神揀選,若果我們認為百姓有一些質素被神揀選,這便是靠功德換取揀選的思維。若果我們以金錢、經濟起飛、強大等質素來證明神的揀選,那麼我們便等於靠世俗所定義的價值觀來換取神的揀選,這是不折不扣的成功神學,未有看見神的揀選不是基於人的功德,而是基於神的恩典。
  4. 經文指出神揀選一個群體是將她成為「歸我」的群體,這群體有強烈的「歸我」意識,也是恩約及敬拜神的群體,故此,神的揀選便是一種「歸我」的邀請,這個邀請主導了蒙揀選群體的道德取向,成為聖潔的民族。因此,神揀選的群體沒有可能處於無神論的位置,因為她正被呼籲成為「歸我」的民族。友愛堂是「歸我」的群體,這是我們的歸屬感。

在新約,教會成為真以色列民:「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這節金句引用了出十九4-6,說明教會承傳了舊約以色列民作為恩約子民的群體,便不再用民族或血源定義,而是用亞伯拉罕的信心來定義(加三章),故此我們千萬不可在新約的年代回到舊約的世界,認為神會揀選某國家或民族,因為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之下,教會已傳承了以色列民被揀選的恩典。這樣看來,神揀選了教會,並非因為教會有質素;反而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才明白全是恩典的可貴,讓我們都離開成功神學的思維,切勿把世俗的成功指標 — 金錢、經濟起飛、強大,來證明神的揀選,因為這是功德而不是恩典。

歷世歷代的教會都面對風風雨雨,有內在的分裂與爭執、有外在的逼迫與壓力,還有世局的變化與政權的變遷,有迷霧、黑暗、風雲變色的日子,也有天晴及成長的日子,有順有逆。然而,教會卻在二千年來成為歷史最長的生命體,她在風雨飄搖中還不斷成長及存在,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全因為她是蒙揀選的群體,天父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與拯救揀選了教會,耶穌基督成為教會的基石,這是教會之所以成為教會的基礎,這便是教會在變數中的常數。

我們都是被揀選的族類,在這時代作祂的見證,那怕迷霧或晴天,都不改變。恩典之所以美麗,並非一定要看見事事順利,而是當我們還愚昧無知犯罪墮落時,耶穌基督以祂犧牲的愛,把我們都圈在祂的救恩中,在無力與失望之時,神早已預備了揀選的恩典。我們都是被揀選的,便不用懼怕迷霧的未來。愛裡無懼怕。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