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們都是旅居者
日期﹕2023年08月25日
 
每年8月都是出遊旺季,當筆者打開社交媒體平台,就會見到到處都是親朋好友去旅行的踪影。從相片也可感受到大家周遊列國的快樂氣氛,好不令人羨慕!以往我們去旅行,也許是因為喜歡欣賞別國的風景,又或是因想從忙碌的現實暫時跳進那無拘無束的自由邊界。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已是WFH (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的年代,人們的工作已經不受地點限制,所以,甚至有人選擇「寓工作於旅行」,一邊長居於外地,一邊WFH工作。他們自稱是過著「遊牧」的旅居生活。
 
筆者覺得,這「遊牧」生活其實都頗biblical(根據聖經的)。在舊約,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便是遊牧之人。他帶著牛群羊群,到處搭棚生活,但到七十五歲時,耶和華呼召他,離開本族、本鄉、父家,往祂所指示的地方去,然後「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創12:4)。接著,新約希伯來書這樣記述:「亞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他因着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來11:8-9)。亞伯拉罕前往耶和華所指示的地方,但沒有在那地方「定居」,他只是在當地作客,在那地搭帳棚住下來。這情形跟今日的遊牧旅居者頗相似,就是大家都不以那地為hometown(家鄉)。

今天,我們都重視hometown,尤其已移居國外的人,可能時刻都會記掛hometown的事、hometown的人。然而,亞伯拉罕卻不是這樣。

「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並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3-16)

聖經描述亞伯拉罕以自己為客旅,原因不是想念所離開的hometown,而是對未來的hometown有所期待、有所盼望。雖然他活著時看不到神給他應許的full picture(全部畫面),但他是「存着信死的」,而這信是從他「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看出,換句話說,在世活得像寄居的客旅或旅居者,就是他的信心的證據。原來,旅居者的生活才是biblical的生活方式。這並非說因此我們要移居外地,但卻是提醒我們不要忘記,還有一個終極hometown,它是我們心之所歸。

弟兄姊妹,你今天在世的生活如何?你還存有一個更美的家鄉的盼望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