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搏盡無悔
日期﹕2023年10月13日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假期,天氣仍十分炎熱,沒有一絲秋意。本想躲在家中躺平的我,收到太太的特別任務,就是在這個假期中教懂女兒踩單車。當然這並不是第一次教女兒踩單車,之前我試過結合理論和實踐,把畢生踩單車的心法傳授給她們,而且還一手扶著女兒、一手扶著單車不斷向前推,希望女兒能夠補捉到那份在單車上平衡的感覺。不過,幻想總是美好,現實卻是殘酷的,如是者,我在單車公園來來回回推著單車,跑了廿幾分鐘,最後差點缺氧,後來因為女兒「炒車」跌倒,令這次的學習以失敗告終。

這次經歷讓我反思到,就算有再好的理論,甚至結合了實戰的經驗,但終究這是他人的經歷,我們並不能複製一套所謂「成功的公式」,生吞活剝地強加於別人身上。因為每個人成長的步伐都不一樣,重點是他們需要去嘗試實踐,親身去感受那份成長的喜悅。

話說回來,雖然女兒願意再次挑戰踩單車,但我發覺她好像被之前失敗的經驗(「炒車」)所影響,縱然人坐在單車上,但雙腳始終不肯離地,不敢放膽嘗試踏前,甚至想半途而廢,藉口推說很累、想回家等。不過,經過我與太太不斷鼓勵,她終於願意再次勇敢踏出一步,當她願意嘗試,而且做到平衡時,我們會大力去欣賞和鼓勵,讓她體會到成功感,這份經驗能夠幫助她更有動力面對困難。最後雖然也是跌跌撞撞,但我卻為女兒所付出的努力和勇於嘗試而感恩。

弟兄姊妹,成長並沒有捷徑,不會一蹴而就,或許需要經歷過不少的失敗和痛苦後才能成功,但可悲的是,許多人因為經歷過一兩次的失敗,就埋首於失敗的陰霾下,從此放棄,不願再冒險和嘗試。其實失敗只是經驗的積累,是邁向成功的資本。

過去友愛堂嘗試過推動很多傳福音的方法,或許不是每次都成功,間中亦聽到弟兄姊妹持不同的意見,但我欣賞友愛堂是個敢於嘗試、勇於為主發夢的地方,執事同工們不願一成不變、默守成規,我們絞盡腦汁都只是希望大家能一同為主夢想,嘗試努力為主多得一個靈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