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如何在容易分心的世代裡保持專注?
日期﹕2023年10月20日
 
今時今日科技的進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方便,例如任何時候都可以幫助我們接收資訊的5G網絡、不用出門就可以下單購買很多美食、無時無刻都可以用電話玩遊戲,甚至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電話找到很多影片觀看。

然而,這種快捷、方便卻令我們失去了一種能力 —「專注」。起碼對於筆者而言,現在的確很難長時間專注於一件事情上,直至完成。就拿筆者預備講章作例子,撰寫過程中只要有一下WhatsApp鈴聲響起,就能讓筆者停下來看一看電話,然後電話總有特別多東西可以瀏覽,如果不自律的話,幾乎很難將注意力拉回講章上。現今的確是一個容易分心的年代,專注這個詞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相信閱讀中的大家也有同感吧!甚至誇張地說,要大家晚上「專注」去睡覺,都成為我們今時今日面對的一大難題(實在聽過太多年輕人晚上「碌手機」到凌晨3、4點)! 

筆者提出這種現象,目的是為了表達這種文化似乎亦會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很容易就會將專注力從上帝那裡拉開,例如讀聖經的時候會去看看YouTube、崇拜時感受到電話震動就會看一看電話等等。我們該如何面對這種現象呢?除了進行提高專注力的訓練、喝一杯咖啡外,筆者認為怎樣預備我們的態度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始終「態度決定一切」嘛!

在撒母耳記下六章,當時大衛成為以色列王後,他為了恢復以色列的敬拜,便準備舉國上下迎接象徵神同在的約櫃回到耶路撒冷。本來這是一件美事,可惜事與願違,當時放在新車上的約櫃因拖拉車子前進的牲口,牛失前蹄,結果約櫃幾乎要掉下來;其中一個祭司烏撒在情急之下便伸手扶住約櫃,誰不知此舉惹得上帝發怒,烏撒當場斃命。為甚麼這個善意的舉動卻換來上帝無情的擊殺呢?原因是以色列人輕看了耶和華律法的要求。耶和華在摩西律法中已清楚說明約櫃需要哥轄子孫用抬的方式來運送,而此時以色列人卻用了非利士人運送神明的方式(以新車運送)。另外,約櫃亦不能被人觸摸,否則將招致死亡。面對這段歷史的教訓,我們知道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對於上帝的教導和要求,我們更要存著敬畏的心。

還記得很多年前,余Sir在一次帶領主日敬拜的時候,鼓勵我們崇拜不要「翹腳」,要挺直腰板、認真專心來聽道。當時「乖乖仔」的我,的確每次崇拜都不敢「翹腳」,很專心地聽道。當然,余Sir那次提醒的重點並不是有沒有「翹腳」那麼簡單,而是每次崇拜的時候,我們心裡有沒有一份敬畏上帝的心,有沒有讓上帝在這次崇拜當中得到祂當得的榮耀。試問,當我們知道這位上帝是輕慢不得,一定要認真看待的話,今天我們讀聖經、聽道的態度會怎樣呢?

或許,在今天這個容易分心的世代裡面,要專心聽道、讀經的話,可能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先調整我們對上帝的態度,以一個敬畏的心去看待。盼望今次小小的分享能夠勉勵大家,一起在神的話語裡面繼續成長。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